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医盘点冬季吃膏方进补注意事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3日08:21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又到一年进补时,不管是中老年人,还是年轻人,都会趁着秋冬季进补的机会,通过各种方式为身体补充元气,各大中医院也陆续开炉熬制膏方。不少读者通过电子邮件了解膏方的相关问题,记者邀约广东省中医院呼吸专科林琳主任、教授为大家答疑解惑。

  吃膏方与肥胖无直接联系

  有人吃了膏方后,一个冬天胖了10多斤是什么原因,这主要是因为在冬天,人们相对来说会更容易摄入较多的食物,有一些人的营养吸收功能好,就容易发胖。另外一个是吃膏方后身体得到了调理,脾胃功能变好了,吃的东西多了,所以自然就会胖起来。

  林琳主任建议,在冬天进补的时侯,要适量控制饮食,合理搭配,就不会导致体重的猛增。

  未成年人、孕妇不宜吃膏方

  对于学龄前的儿童,医生一般不会建议用膏方,年轻力壮无亚健康的青少年也不必服用膏方。而身体虚弱的、需要进行调养的青少年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选择膏方,不要任意购服。

  孕妇最好也不要吃膏方,因为膏方里含有各种中草药,有可能会对怀孕的胚胎有影响,并且膏方是针对疾病体虚者的调理,并没有帮助怀孕的功效,所以请准备怀孕的女性对此要谨慎。

  总的来看,膏方是调理身体的很好方式,并不以年龄段来限制,而是根据身体的需求来吃。一般适合吃膏方的有两种人群,一种是体虚的,需要进补的人。另一种是有慢性病、久病的,需要调理的人。所以,类似“年轻女性不适合吃膏方,更年期的女人适合吃”的说法并不准确。

  吃膏方上火可自行解决

  有一部分人吃了膏方后有上火的症状,这与气候有关,也可能是药偏补了一些,膏方是疾病结合体质来开的,个体差异不同,所以吃膏方需要在医生的诊断和指导下进行服用,有上火的症状就有可能是药偏补了一些,需要调整。

  针对吃膏方上火的情况,可以有两种方法来解决:可以减少吃的次数,比如一天吃一次的,改为两天一次,或一周两次;可吃一些清润的食物来调理,如多吃水果、蜂蜜水,煲清热下火的汤水来喝,如竹蔗茅根马蹄猪骨汤。

  当然,如果上火严重,出现流鼻血、咽喉肿痛等情况,就要暂停服用膏方,最好去看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作一些调理。

  ●提醒

  调理肠胃者须饭后吃

  膏方的服法有两种:冲服和含化。一般来说,每天早晨空腹服一次,由于膏方多为滋腻补益药,因此通常宜空腹服用,以利于药物吸收。若是用于胃肠道疾病或空腹服用易引起腹部不适或食欲下降者,则应把服药时间放在饭后l小时左右。

  注意饮食禁忌

  服膏方时应忌抽烟、喝酒,不宜喝咖啡、可乐等含有咖啡因的饮料以及生冷滑腻之品,少食油腻、海鲜之品;膏方中有人参应忌食萝卜、红绿茶;膏方不能与牛奶同服,需间隔一小时;阴虚便秘、潮热者忌辛辣刺激性食物;阳虚畏寒者忌吃生冷食物,应遵照医嘱配合执行。

  不要剩到下一年吃

  膏方一般是现制的,未添加过防腐剂,不可以剩到下一年,否则时间过久,或遇暖冬时就会发生霉变,吃了反对身体不利。一般情况下,把膏方放在阴凉处,若放在冰箱冷藏更佳,但必须要在当季吃完。

  采写:南都见习记者肖娟

  通讯员吴远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膏方 进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