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警惕常见药物致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8日09:01  新浪健康 微博

  核心提示:我国目前有听力语言障碍的残疾人2057万,占全国人口的1.6%,其中药物致聋的占30%-40%之多。目前已发现的有耳毒性的药物达100多种,常见的有以下几类。

  氨基糖甙类抗素

  如庆大霉、卡那雷素、新霉素、链霉素等,据有关资料统计,氨基糖甙类抗生素引起的耳聋症状,约占近年发生耳聋病人的1/3左右。这些药物不仅全身应用有耳毒性,中耳局部使用对内耳也有毒性。

  利尿药

  如速尿、利尿酸、丁尿氨等,这些药物引起的听力损失多是双侧对称性,常常伴有耳鸣。

  抗肿瘤药

  有顺氯胺铂、长春新碱、氮芥等,可损伤内耳毛细胞,所引起的耳聋是不可逆的。

  解热镇痛药

  最常见的是阿司匹林,它可引起40分贝的双侧对称听力损失,多是可逆的,但也可遗留严重耳鸣和永久性听力损伤。

  另外,镇静催眠类药物如苯巴比妥等,重金属制剂如砷、铅、汞剂等,避孕类如萘普生等也都可以致聋。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健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