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医教你生活中如何护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0日08:21  生命时报

  92岁高龄的裘沛然是我国著名的中医学家,行医七十余载,以善治疑难杂病,享誉全国。许多人对裘老的健康甚为好奇,揣度其必有养生秘诀。 

  的确,裘老认为,养生最重要的是养心,关键在于调节精神和心态。他提出养心要遵循“1+4”原则,并创造出一张养生的精妙方剂,名为“一花四叶汤”。一花,指身体健康长寿之花;四叶,一为豁达,二为潇洒,三为宽容,四为厚道。 

  裘老说,养生贵在识度与守度。孙思邈提倡饮食应达到“饥中饱、饱中饥”为最合适,就是饮食之度;汉代华佗主张“人体欲得劳动,但不当使极耳”, 就是劳逸之度;《内经》载:起居有常,不竭不妄,就是房事之度;《论语》曰:“惟酒无量不及乱”,就是饮酒之度;另如:“乐而不淫,哀而不伤”,就是悲欢 之度;“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就是理财之度;“亲亲而仁民,仁民而爱物”,就是精神文明之度;“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就是做人之度。▲

  (摘自《新民晚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心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