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携带艾滋病病毒20年约翰逊如何创造生命的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2日14:22  体坛周报
ADS携带艾滋病病毒20年约翰逊如何创造生命的奇迹(资料图) ADS携带艾滋病病毒20年约翰逊如何创造生命的奇迹(资料图)

  记者李淼报道 20年前,“魔术师”约翰逊向全世界宣布自己感染了HIV(艾滋病病毒),并宣布退役,整个世界都和他一样,陷入悲痛与伤感之中。20年后,他与艾滋病病毒抗争了如此之久,成功转型为商人,他的榜样作用让世界为之振奋、鼓舞。

  “上帝对每个人都很好,”在斯台普斯中心召开自己退役暨魔术师约翰逊慈善基金成立20周年纪念活动时,约翰逊站在台上,面对朋友、家人以及媒体笑着说,“你们看到的正是20年后的我,哇哦,这是多么大的一份恩赐啊!”

  挣扎?绝不存在

  20年前的10月底,魔术师在经纪人罗森的陪同下,得知自己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消息后,很快做出令世界震惊的决定:就此退役。几天之后,他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消息,一直将魔术师视为自己儿子的湖人老板巴斯潸然泪下。

  离开球场后的魔术师成功转型,投资星巴克和地产行业相继成功,稳定的经济来源让他不断壮大其慈善基金。20年间,他通过自己的收入和名声募集到的资金,帮助了不少身患或者感染艾滋病的人群。

  “我一直在努力做生命中的领导者,我从未停止过,有时候我并不知道该怎样做,我从未想过会成为艾滋病疾病群体中的领袖,没想过要面对这种死亡系数很高的病症。可是,当上帝告诉我这是我要做的事情后,直到今天我都未曾退缩,我承担了所有的责任。很高兴,这个疾病能因为我得到更多的关注,现在的问题是,如何让黑人群体居高不下的艾滋病患病率得到下降。”魔术师如是说。

  魔术师坦言自己是非常幸运的一个,毕竟20年间已有数百万人死于艾滋病,可他并没有因为自己的处境而忘记那些受到艾滋病威胁的人群。“过去20年来,我一直在周游世界作关于艾滋病的演讲,我会坚持下去,告诉更多人如何避免患病。”约翰逊说。

  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艾滋病就像是在他身体里睡着了一样,为了降低疾病威胁他生命安全的可能性,魔术师一直积极地锻炼,更加均衡地饮食,并以名为鸡尾酒疗法的方式与疾病作斗争。他拒绝用“挣扎”这个字眼来形容他与病魔之间的关系,即便是为了治疗他会每天服下十五六片药片。

  退役?略有遗憾

  魔术师与艾滋病斗争的故事,鼓励了不知多少人。“我之所以能保持如今的状态,是因为我一直在努力做得更好,从未放弃过,”他说,“站在另一个角度来说,那些看到我现在生活的普通人,会对艾滋病更加了解,从而不是那么地排斥病毒携带者以及患病者。”

  这条路到底有多么艰辛?恐怕只有魔术师自己知道,否则当年“微笑刺客”托马斯也不会在得知约翰逊患病后,脱口而出质疑他是不是同性恋,极尽讽刺挖苦之能……

  当然,事情有坏的一面,自然就有好的一面。魔术师在20周年纪念仪式上,告诉在场的朋友:过去几年,通过他本人的努力,全美范围内已经有300所教堂、300所高中和大学正在积极地通过各种方式,提高人们对于艾滋病的防患意识,以及正确对待的良好态度。

  “告诉人们到底什么是艾滋病,对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如今,只要有机会,我就会通过我自身这个活范本正确引导大家认识、了解艾滋病。”20年来普及艾滋病相关知识,也让约翰逊自己学到了不少。比如,艾滋病携带者传染疾病的几率非常低。他说:“当时,我觉得退役应该是最好的决定,但如果今天让我重新选择的话,我想我会继续留在NBA打球,做我最想做的事情。换句话说,我可能不会退役。”

  命运对每个人都有不同安排,无论收获什么,都不要忘记最重要的。“能够好好活着,真的比什么都强,都要重要。”约翰逊笑着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艾滋病 约翰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