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我国艾滋病感染几乎波及所有人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1日11:10  北京晨报 微博
济南中学生戴上红丝带口罩宣传防艾。 济南中学生戴上红丝带口罩宣传防艾。

安徽两名“艾滋孤儿”和老师在一起。 安徽两名“艾滋孤儿”和老师在一起。

  警惕!艾滋几乎波及所有人群

  艾滋老人和学生增加男男传播快速上升

  今天是第24个“艾滋病日”。1981年世界报告首例艾滋病病例至今,在短短30年间,艾滋病已肆虐全球,夺去2500多万人的生命。近日,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2011-2015年)》。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吴尊友说,这将是一场非常艰难的攻坚战。

  当前我国艾滋病感染几乎波及所有人群,60岁以上“艾滋老人”和20出头的“艾滋学生”数量逐年增加,同性性传播特别是男男传播快速上升。专家分析指出,艾滋病疫情已由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

  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2005年至2010年,在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60岁以上男性由483人逐年递增至3031人,所占比例由2.2%扩大为8.9%;在艾滋病病人中,60岁以上男性由237人增至2546人,所占比例由5.4%扩大为11%。

  吴尊友指出,由于生活水平提高,健康状况改善,老年人尤其是老年男性的性活跃年龄在延长,退休之后仍精力旺盛,再加上丧偶或伴侣没性趣等原因,一些老年男性会去寻求性服务。这些老人往往选择比较隐蔽的低档暗娼,且不使用安全套,感染艾滋病的风险很高。

  近年来,随着检测面的扩大,学生人群报告感染者人数显著增加。今年1至10月,新报告学生感染者和病人1252人,占学生历年累计报告数的21%。学生中,特别是20至24岁男大学生,近两年报告感染者数增加明显。

  同性恋人群感染进一步上升,在今年报告病例总数中已占到13%。男男性行为人群感染率增加明显,在西南个别地区甚至达到20%以上。

  吴尊友说,当前艾滋病感染群体更加分散,已不再是集中在人们所说的吸毒人员等高危人群中。在综合医院检查救治的病人中,发现的新病例越来越多。今年1至10月,医院在对病人进行术前检测时,新发现感染者和病人6733人;到医院其他科室就诊检测的,又新发现感染者和病人17160人。由于感染涉及的人群范围更广、更分散,落实防治措施、减少新增感染的难度加大了。

  ■权威访谈

  陈竺:局部地区疫情严重

  在第24个艾滋病日到来之际,卫生部部长陈竺就我国的艾滋病防治工作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累计报告43万例

  问:当前我国艾滋病疫情整体形势如何?

  答:截至2011年10月底,我国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434459例,其中病人166207例、死亡88223例。2011年1至10月报告感染者45749例、病人30303例、死亡16338例。

  根据卫生部和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联合评估结果,截至2011年底,估计我国现存活感染者和病人约78万人,其中病人约15.4万人;2011年新发感染者约4.8万人,因艾滋病相关死亡约2.8万人。

  我国艾滋病疫情总体形势向好。从全球来看,我国的感染者和病人数约占全球的2%,仍属于低流行国家。

  传播途径以性为主

  问:艾滋病传播速度、传播途径、人群分布及地域分布等方面出现了哪些新特点?

  答:从整体疫情看,依然呈上升趋势,但增速减缓;艾滋病感染者发病进入高发期,死亡人数增加。

  从传播途径看,转为以性途径传播为主,并且持续增高。

  从人群分布看,吸毒人群感染率下降,男男性行为者上升;各年龄段人群均有报告,但以老年男性和青年学生上升较快。

  从地域分布看,局部地区疫情严重。四川布托县、昭觉县,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云南瑞丽市、陇川县等地方感染率超过1%,已属高流行地区。

  2015年控制人数120万

  问:近年来,党和国家对防治艾滋病采取了哪些积极措施?

  答: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和关心艾滋病防治工作。我国出台了一系列艾滋病防治法规和政策措施。今年,将要下发第三个《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中央财政加大了防治经费投入,近年来,中央财政艾滋病防治专项经费投入进一步加大,2007年为9.4亿元、2008年10.7亿元、2009年12.2亿元,2010年增加到20.7亿元、2011年增加到22亿元,地方财政也在逐步增加财政支持力度。

  问:我国在“十二五”期间将如何推进艾滋病防治工作?

  答:“十二五”期间,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目标是减少艾滋病新发感染、降低艾滋病病死率、减少社会歧视、提高感染者和病人生存质量,到2015年将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数控制在120万人左右。据新华社

  ■社会调查

  有大学生因赶时髦同性恋

  晨报讯(首席记者崔红)同性性行为是导致艾滋病发生的重要原因。调查显示,确有大学生因赶时髦而尝试同性恋。当代大学生的婚恋观正处于从“保守”到“开放”的转型中,总体上健康、理性,但对婚前性行为、校外同居、同性恋等问题却持包容、开放的态度。社会学家指出,大学生的婚恋观中确实存在一些非理性的观念和行为,必须引起社会重视。

  “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 近日发布《当代大学生婚恋观实证研究》。调查显示,来自白领家庭、月生活费超过1000元的男大学生是大学生群体中的最开放者。五分之一的男生尝试过婚前性行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艾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