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脖子不好会导致全身多处疼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5日09:21  生命时报

  脖子虽然只有短短一截,却可称得上是人体的“第二个大脑”。因为脖子周围的血管能供给脑部血液,保护脊髓,也是大脑中枢神经的延伸。台湾《康健》杂志近期就从多方总结,提醒人们脖子不好,会导致全身多处疼痛。

  1.脖子好,经脉才通。从中医的观点来看,颈部健康影响着经络气血是否通畅。台北市联合医院中医科医师黄诗砚说,人体的督脉、膀胱经、小肠经、胆经以及三焦经等5条重要的经络都从后颈及肩部通过,经络不通畅,其掌管器官的功能也会受到影响。

  2.头痛与颈部健康关系紧密。国外统计曾发现,疼痛门诊中约有20%的人属于“颈源性头痛”。这种疼痛的部位常扩及头、肩、颈、上臂、前额、眼窝,也可能伴随恶心、吞咽困难、头晕、怕光等症状。颈源性头痛病人,多半颈椎长期姿势不良或曾遭受外伤,以中年女性居多。台湾长庚医院复健科主任周适伟说,这可能是因为颈椎内的神经与头部、五官的神经十分靠近,彼此相互影响所致。周适伟提醒,肩颈疼痛时,若伴随手臂以及面部五官的疼痛症状,且止痛药吃了无效,就要怀疑是否为颈源性头痛,需要接受颈部X光检查。

  3.脖子好可预防老人跌倒。脖子内有许多神经元,是各种感觉输入脑部的重要桥梁,因此脖子也会影响到身体的平衡感。临床发现,放松脖子,可以改善患者的平衡问题。医生也可以通过观察患者走路是否平稳发现颈椎功能是否正常。

  4.脖子与肩部、腰部不适有关,台北荣总复健科主任高崇兰指出,姿势不良、颈部外伤或者颈椎退化,也会引发肩膀、上臂与肩胛骨等区域的酸痛。同时斜躺看电视、长时间低头、久坐前倾或压力过大时都可能引起肩部不适。因为颈部向上承接头部,向下连接肩膀、上臂以及整个后背,一旦被拉扯,周边的肌肉都会受到影响。有时,还可能会造成腰痛。

  周适伟说,最不增加颈部负担的方式就是抬头收下巴,让头部重心落在身体正中心。▲

  (杨静)

  学6招舒服脖子(相关链接)

  1.电脑族每小时起来活动1次筋骨。立即动手设定你的电脑模式,时间一到就强迫自己换换姿势。使用电脑时,记得让屏幕画面位于眼睛水平以下12—25度。

  2.保持正确站姿。抬头挺胸、收下巴、不驼背,侧面看,头部不向前超出肩膀。

  3.睡觉也要姿势准确。枕头除了要软硬适中,脖子要睡在枕头上,并且使额头与下巴齐高,才能完整支撑颈椎。

  4.感觉脖子僵硬疼痛,千万不要甩脖子,用热毛巾敷10—20分钟,就可以使颈部肌肉快速获得放松。

  5.运动前,尤其游泳、羽毛球、跳舞前,要做完6个方向的脖子伸展运动;坐翻滚列车时头部要紧贴椅背,避免甩伤颈部。

  6.落枕或被东西击到脖子时,最好冰敷10—15分钟,再用热敷。无法交替敷时,要持续冰敷。▲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脖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