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摘下口罩比公布PM2.5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7日16:12  中国网

  雪后的京城从4日起再次遭遇大雾天气。伴随而来的是空气质量的迅速下降。来自北京环保局的消息称,5日北京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淘宝网上一些卖表示,目前北京成为口罩购货的最大城市,口罩的热销甚至让一些卖家遭遇断货。记者看到淘宝网上一些口罩价格从2元到30元不等,其中竹炭防尘口罩最为热卖。(12月6日中新网)

  “为了躲避地沟油,我们可以在家吃饭;为了喝口干净水,我们可以购买各种净水器;为了不摄入三聚氰胺,我们不喝牛奶;但这年头,喝西北风,也可能会中毒。”尽管网友的调侃不无夸张之意,却折射出空气质量的恶化给人们生活和健康带来的担忧。

  有关PM2.5进入强制考核标准的呼声一直未断。这样一个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污染因子,在我国却始终不能进入国家强制考核范围,更谈不到治理。值得关注的是,官方公布的空气质量与民众感觉的落差,甚至比污染问题更令公众匪夷所思。美国大使馆的数据是否靠谱,比较复杂不好说,权且丢在一旁,但此间权威部门说北京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却是差强人意。钟南山说了:“灰霾的天气越来越严重了,影响到人们的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这个提出来是很自然的,再有一个原因就是有关部门认为大气的条件比以前改善了,引起公众的质疑,这个时候就可以看出来大家评判的标准不太一样。”那么,为什么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也是公众中的一员却认为大气质量改善,而公众的感觉截然相反?这恐怕不仅是“评判标准”的问题。

  诚然,环保部门多次表示在我国监测PM2.5技术上没有问题,但是,即便将PM2.5列入环境评价体系,在空气质量的发布和公开上依然是遮遮掩掩,犹抱琵琶半遮面,在地方政府政绩权重的博弈上,民众健康始终处于弱势,推动改善环境与破解民生难点的意义仍然很有限。这次北京环保部门也监测出四级中重度污染和短时污染指数超过400,达到五级重度污染程度的数据,但是为什么PM2.5的数据就不能公布?因为政绩观的考量就抱着老标准不放,全然不顾公众的感受而“掰书算命”,自说自话,这已经是公众司空见惯的老套路了。此前南京气象部门官方微博发布PM2.5数据引发热议,甚至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就是因为根据目前的数据,达标者寥寥无几,这一数据被抖漏出去,地方官员的脸色就挂不住了!可以说,不把解决影响科学发展和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放在首位,不能真正做到民生安全为第一考量,不捧出足够的诚信来公布监测数据,那么,考核PM2.5之后,又何以让公众信服?因此,政府部门“摘下口罩”比公布PM2.5更重要。(来源观点中国)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PM2.5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