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判断甲状腺结节的良恶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31日10:31  新民晚报

  对于普通百姓来说,甲状腺结节是一个常说常新的疾病。

  之前,阿根廷总统的甲状腺结节被误当作甲状腺癌而被切除,引发大众对甲状腺疾病的再度关注。美联社曾经对“阿根廷总统甲癌风波”给予如下评述:“医生通常在术前难以确定患者的甲状腺结节是否是甲状腺癌,一般需等手术取出部分甲状腺才能判断肿瘤为良性还是恶性,因此,许多医生决定干脆摘除患者的甲状腺。”

  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被查出患有甲状腺结节,也有相当多的患者手术后才发现是良性结节,其实无需手术治疗。那么,什么是甲状腺癌?为什么甲状腺癌会被误诊?如何减少误诊呢?

  甲状腺癌是来源于甲状腺的恶性肿瘤,一般以病人自己发现或者体检B超发现的甲状腺结节为首发症状。而甲状腺结节非常常见,青少年的发生率约1.5%,并且随年龄增长而增多。近年来随着甲状腺B超检查在常规体检中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被查出患有甲状腺结节。然而,这其中只有很少一部分为甲状腺恶性结节,即甲状腺癌。

  那么,怎么判断甲状腺结节的良恶性呢?

  发现甲状腺结节,第一件事情是要看专科医生,由医生判断是否存在甲癌的高危因素,比如甲癌家族史、颈部放射史等;第二是抽血化验甲功和进行甲状腺的B超检查,因为根据甲状腺功能可以初步判断结节的良恶性,而甲状腺B超可以非常敏感地检测到结节的形态,可以提供非常有价值的结节良恶性的形态信息。第三,如果有必要则须进行甲状腺结节的细针穿刺检查,从而为结节性质的判断提供最直接的证据,这项检查是目前结节性质判定国际公认的最为准确的检查。

  既然细针穿刺如此准确,那么阿根廷总统为什么会在术前被误诊呢?因为有25%左右的结节由于细针穿刺获得细胞数目的限制,从而无法非常肯定地判断结节的良恶性性质。对于这样的病人,目前有先进的分子遗传学诊断方法,可以将确诊率从不足50%提高到85%以上。

  一旦发现甲状腺结节,一定要去正规医院对结节性质进行全面评估,再决定是否手术治疗。盲目手术治疗除了麻醉和手术的风险以及并发症以外,部分病人由于手术摘除甲状腺,需要长期进行甲状腺激素的替代治疗,从而带来药物治疗和甲功监测的费用及不便。另外,如果替代剂量不足则会出现甲状腺功能减退,进而产生血压、血脂、心脏等器官系统的疾病;孕妇甲减除了发生妊娠并发症外,还会潜在影响胎儿智力发育。对此,瑞金医院制定了科学的临床路径,使诊治得以更加合理,更加有效。

  还要强调的是,即使确诊为甲状腺癌,也不要恐慌,因为甲状腺癌的预后相对其他恶性肿瘤要好很多,20年生存率在95%以上。但一定要正确评估,进行合理的手术方式以及术后足量的甲状腺激素抑制治疗,部分病人需进行碘-131的同位素放射治疗。(叶蕾 王卫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