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爆脾气易致急性青光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3日11:3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重庆3月12日电 (何雷 章莹)本周是“世界青光眼周”。“别让青光眼暗淡你的生活”,重庆眼科专家提醒市民,由于中国人眼睛前房结构的细微差异,急性青光眼的发病率更高,更要小心被青光眼“偷走”视力。

  青光眼是全球第一位不可逆转致盲因素

  据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眼科教授戴超介绍,青光眼是一种损伤视神经的眼科疾病,它对人体最大的威胁就是致盲,致盲率为10%。青光眼急性发作易被发现,一般症状为:眼球胀痛,视力急剧下降及同侧偏头痛,甚至伴有恶心、呕吐、体温增高和脉搏加速。

  “由于非急性发作不易被发现,很容易耽误治疗。”戴超表示,有些青光眼在发病早期无任何症状,病情发展缓慢,到出现视力受损时,往往已进展到晚期阶段。他治疗的青光眼病人大部分都是出现严重症状后才到医院进行治疗,很多时候已经无法让损伤的视力得到恢复。

  戴超提醒,如出现以下情况要尽快到医院进行检查:经常性眼球胀痛,鼻根眉弓痛而又无近视、远视和散光或其它疾病;经常出现看灯或其它光源时周围有彩虹样的光环、看东西好像前面有一层雾遮挡;眼红充血,视力模糊,疼痛明显但无分泌物;远视眼者及近视眼者近期内视力明显下降;40岁以上经常更换老花镜,仍觉不合适;家族中发现有人患青光眼者。此外,40岁以上的人应每年查眼压和眼底,才能有效发现和预防青光眼。

  火爆脾气引发急性青光眼 五旬老人看不见了

  陈师傅是重庆沙坪坝区某制造企业的技工,今年51岁,有一个儿子正在读大四,成绩较好,陈师傅一心希望儿子能够去考公务员或研究生,但儿子自有想法——早日步入社会上工作,做些有挑战性的工作。年初,儿子偷偷和同学参加了应届毕业生招聘会,并同某单位签订了毕业后就业协议。两个月后,陈师傅才发现儿子不声不响做了“人生重大决定”。

  陈师傅血压一直控制得不好,大嗓门、急脾气,闻讯后顿时火冒三丈,在家和儿子大吵一架。没多久,陈师傅就发现头疼、眼痛,随即前来西南医院眼科就诊。

  “火爆脾气的人最容易患急性青光眼。”戴超说,急脾气的人情绪失控后,很容易影响自主神经调节,导致眼睛前房角关闭房水排出受抑制而使眼压急剧升高,“疲劳、劳累也是导致急性青光眼的一个重要原因,天冷、天热也有影响。”

  戴超称,急性青光眼造成的失明不可逆转,急性青光眼在青光眼病中发作率已经超高10%。重庆人大多脾气火爆,小心不要被火爆脾气“偷走”了视力。

  近视眼手术后患青光眼 22岁小伙单眼失明

  今年24岁的夏晓阳家住重庆巫山。2010年10月,原本近视的他为了参军去某医院做近视眼手术。术后两周,他觉得眼睛有点胀,到医院复查发现眼压很高,有青光眼症状,医生为其开了药并嘱咐他定期到医院复查。

  “后来眼睛感觉好些了,也就没去医院检查。”夏晓阳说,手术半年后,他开始觉得眼睛胀痛,每到阴天看东西有些模糊,他以为是天气原因,依然没有去医院检查。

  今年2月初,夏晓阳视力开始恶化,不管阴天还是晴天,看东西都模糊不清。不久前,他到西南医院检查,双眼眼压高达40,是正常人的3倍,经诊断为青光眼。医生建议他住院,但由于没有时间,他没有住院,错过了挽回视力的最后机会。

  2月24日,夏晓阳最终因右眼看不见东西住院治疗。医生检查发现,夏晓阳右眼已失明,左眼视力下降为0.3,相当于正常视力的四分之一,为双眼激素性青光眼,双眼近视眼术后角膜瓣下浑浊,是最严重的近视眼手术并发症。

  “夏晓阳只能维持现有的视力状况,让左眼不再继续恶化。”戴超表示,夏晓阳是最严重的手术并发症,当时做的手术没有问题,而是术后使用激素药物引起的一种开角型青光眼,而夏晓阳发现眼睛不适时,没有按照术后规定的时间复查,最终导致失明。

  戴超说,青光眼在早期发现后,病情经过治疗会得到一定控制。但它在病情控制后时常有一个反复过程,忽视复查是很多人病情严重的重要因素。

  专家提醒,规律健康的生活方式能有效预防青光眼的发生,特别是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对预防青光眼尤为重要。此外,还应保持良好的睡眠,睡眠不安或失眠容易引起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搜索关键字新闻列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