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0种被夸大的日用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3日07:49  生命时报

  一些生活品标签或电视广告宣传夸大其词,不仅误导消费者,浪费钱财的同时还可能会导致很多健康问题。

  1.消炎眼药水。纽约急诊专家马克·米尔洛斯博士表示,频繁使用消炎眼药水易导致干眼、过敏等,甚至诱发眼病。他建议去医院检查眼睛发红的原因,对症下药。

  2.抗菌香皂。美国疾控中心数据表明,约75%的香皂或洗手液含抗菌成分,但没有证据表明抗菌产品比普通肥皂抗菌效果好。米尔洛斯博士建议,使用普通肥皂洗手至少20秒即可。

  3.漱口水。除口干症等口腔疾病患者之外,健康人群不必使用除臭漱口水。专家建议,为了防止口臭,每天应刷牙两次并使用牙线清洁牙齿。如果口臭长期挥之不去,则应注意牙龈炎、龋齿甚至糖尿病等。

  4.牙刷消毒剂。美国牙科协会表示,人的口腔中有多种细菌,新买的牙刷也有细菌,没有研究证实牙刷消毒剂对健康有益。专家建议,牙刷使用后,用自来水冲净,头朝上自然晾干即可。

  5.爽肤水。美国杜兰大学医学院皮肤学教授帕特丽夏·法里斯表示,大多数人不必使用爽肤水,也能恢复皮肤PH值。她建议,使用中性清洗剂或无香味的普通肥皂,即可去除皮肤油脂。

  6.昂贵保湿霜。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专家丽贝卡·卡津博士表示,没有研究证实保湿霜越贵越高端,效果就越好。她建议,含有视黄醇或抗氧化剂且防晒指数在30以上的一般保湿霜也能有效抗皱护肤。

  7.维生素补充剂。米尔洛斯博士表示,健康人无需额外补充维生素,乱补有害无益。专家建议应平衡膳食,多吃果蔬。

  8.阴道冲洗液。美国妇产科医师协会(ACOG)表示,阴道具有自净功能,阴道冲洗非但没有必要,反而会扰乱阴道酸碱平衡,更容易发生感染。专家建议,出现异常分泌物及异味,应及时做妇科检查。

  9.香味女性用品。与阴道洗液一样,香味护垫、喷剂等女性用品弊多利少,容易导致私处感染。ACOG专家建议,要选择无香味女性用品,并保持私处卫生,使用中性肥皂或温水清洗外阴即可。

  10.预防感冒药物。米尔洛斯博士表示,有关维生素C防感冒的研究尚未得出定性结论。梅奥诊所发现,某些感冒喷鼻剂容易导致嗅觉迟钝。专家建议,经常彻底洗手才是预防感冒的关键。▲

  (陈宗伦)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搜索关键字新闻列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