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季为何疾病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0日07:53  东楚网

  每到春天,各大医院的门诊部内往往人满为患,鼻炎、流感、肺炎、麻疹、心脏病、精神疾病等,一时间众症齐发,有人因此把春季戏称为“多病之春”。春季为什么这么易使人得病呢?以下原因不得不引起注意。

  1、自然因素:春天气温回升,适宜多种病原微生物孳生繁殖。由于外源性的致敏原增多,春天也容易发生变态反应性疾病,最常见的是各种花粉、尘螨等,极易引起过敏体质的人发生支气管哮喘;因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后所致的风湿性关节炎及风湿性心脏病也容易在春天发作。

  2、体质因素:中医认为,春季疾病是由风温之邪郁于肌表,肺气失于清宣所致。春天流行的传染病,恰恰多是通过呼吸道感染的。轻者仅局限于上呼吸道,诸如鼻炎、咽喉炎、扁桃体炎等;重者出现全身症状的有流感、肺炎等,以流感最为多见。

  3、精神因素:春季气候也可通过影响神经、内分泌腺的活动,引起七情失调而致病。春天,人的中枢神经兴奋性和紧张度较高,甲状腺、性腺、肾上腺的分泌机能活跃。若不注意养生调节,饮食起居失当或不讲究情绪调适,就会引起“内伤性疾病”,如交感神经兴奋和肾上腺分泌旺盛可导致血压升高,高血压病患者常因此出现头痛、眩晕等症候,甚至造成中风等意外;迷走神经过度兴奋,会引起消化道疾患,如诱发消化性溃疡、肠功能紊乱,出现胃脘疼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消化道不适症状;而甲状腺机能亢进者常出现心悸、烦躁、易于动怒等症候;若情绪失调,还容易造成失眠、头痛,心烦意乱等“紧张综合征”。

  所以,春季养生应以预防为主,在这冷暖空气频繁交汇,天气多变忽冷忽热的时期,应该特别注意健康保养,否则很容易患上流行疾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鼻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