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人都可能患抑郁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0日07:26  39健康网 微博

  指导专家:武警广东省总医院心理门诊主任 李炜

  记者在武警广东省总医院获悉:最近抑郁症患者急增,专家门诊一天最多接诊患者20人,专家建议春季抑郁症高发季节应多外出活动。

  武警广东省总医院心理门诊主任李炜告诉记者,有时一天共接诊20名患者,上周接诊心理患者60多名,其中抑郁症超过七成,就诊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40%,其中五成患者在交谈中都会含泪痛哭,自曝心理已处在崩溃边缘,还有部分患者必须借助安眠类药物才能入睡。其中一名优秀的女老师在交谈中说,她的职称是副教授,开学后特别是看到年轻的女老师漂亮又活泼,八小时外看电影、爬山、旅游活得有滋有味的,而自己每天起贪黑还是有干不完的活,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工作不出差错,她整天脑中紧绷着一根弦,如履薄冰,以前得心应手的事现在也干不好了,回家后儿子、老公又不在身边,她倍感孤独,对什么也不感兴趣,甚至连碗也懒得洗。另外两人,一个是身体比较强壮的刚毕业的大学生,一个是美丽漂亮的少妇,都曾因跳楼和吃安收药自杀被家人及时发现才来就医的。

  对此,李主任指出:每个人在某一阶段都可能患抑郁症。有些人外表看其很强悍或比较“健康”。其实,这些并不是抑郁症的“抗体”。任何人都有可能患上抑郁症,这与是否坚强没有必然联系。事实上,再强悍的人都有脆弱的一面,越强悍的人,越不愿意把自己的弱点暴露出来,压抑在潜意识中,心理压力就越大,当压力超过心理承受能力时就会出现一些抑郁症的表现。如对生活失去兴趣,感到活得很累,倍感孤独、不愿意倾述等症状,或者遇到外界的评论和诋毁,太在意别人的评价时,当伤害得不到保护时,甚至自我封闭时极容易产生抑郁。

  武警广东省总医院心理门诊主任李炜说,大都市生活的人有一种说法:生容易、活容易,生活不容易。因为人们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各行各业竞争越来越激烈,抑郁,就会像感冒、鼻炎一样,成为每个人都可能会遭遇的疾病。抑郁并不是以前人们认为的那么简单,是“想不开”、“心眼小”或性格内向造成的,其实并非如此。特别是“白骨精”一族是当前的高发人群,最有效的办法是多与人沟通,多交朋友,特别是春季人们的心情普通比较烦躁,是抑郁症的高发季节,不妨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运动,多做一些爬山、唱歌、跳舞等集体运动或其它有利于健康的活动。增加倾述渠道是减少抑郁的有效措施。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心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