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慢性病患者注意用药原则 吃药出现不适先暂停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2日08:00  沈阳日报

  阅读提示

  老年朋友是名副其实的“吃药大户”,尤其在季节更替的时候,慢性病一复发就免不了又要吃药了。专家提醒市民,服药时,特别是同时吃多种药物的老年人应掌握一些用药的基本常识,减少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率。

  暂停用药原则

  吃药出现新不适,先暂停药

  除说明书上注明的副作用外,服药后如果出现了新的临床表现,停药受益可能多于加药受益。这是现代老年病学中最简单、有效的干预措施之一。

  沈阳市红十字会医院肾内科主任熊焰建议,老年人用药期间应关注自身感受,如果出现了新的不适,应考虑是药物的不良反应或病情进展了。这时应咨询医生,由医师判断该如何处理。一般而言,如果是药物不良反应,得立即停止用药;如果是病情的进展,可能需要适当增加药量。

  优先治疗原则

  急症先处理,“慢症”先缓行

  老年人常患有多种慢性疾病,为避免同时服用多种药物,可以采取突发急症优先治疗的原则。例如当心血管疾病患者出现感冒发烧或急性胃肠炎时,应优先治疗这些急症,暂停使用降血脂、软化血管等药物;又如突发心脑血管急症时,应暂停慢性胃炎或慢性前列腺炎的治疗。

  饮食调节原则

  饮食要配合药物

  多数老年人体内的蛋白质比例较低,加之疾病、消瘦、贫血等原因影响药物的疗效,家人应当重视食物的营养选择与搭配,做到饮食均衡。还要按药品说明书的要求忌口,如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饮食控糖,以保证降血糖药物的疗效。

  间隔服药原则

  多药同服,至少间隔半小时

  如果同时需要服用两种药物,两次吃药时间最好要间隔半小时,让身体有个代谢时间,别一把抓一次全塞到嘴巴里。

  此外,还有些药物的服药频率为“一日三次”,按24小时计算,尽可能每8小时服药一次,这样可以保持较平稳的血药浓度,不至于出现时高时低现象。此外,有些药物对间隔时间还有具体要求,要阅读药品说明书,确保安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性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