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这五类人高发慢阻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6日14:54  新浪健康 微博

  今年43岁的彭先生来自湖南农村,在家以做豆腐为生,6年前感觉呼吸不畅,渐渐地,发展至走二三十米就喘不过气来,丧失了劳动力,近两年吃饭都“上气不接下气”,生活不能自理,专家都说他得的是慢性阻塞性肺气肿(简称慢阻肺或COPD)。家人很疑惑,彭先生平时很少抽烟,为何会得慢阻肺呢?

  烟雾环境易致慢阻肺

  广州中医药大学祈福医院胸外科主任徐建阳说,彭先生在家做豆腐时整天烧柴,长期在烟雾弥漫的环境中生活,这可能是他得慢阻肺的原因。

  慢阻肺患者肺功能明显低下,一次普通感冒都可能使病情雪上加霜,所以平时一定要做好预防,寒冷天气外出最好戴口罩,避免冷空气直接刺激呼吸道,保暖的同时注意室内通风。雾天增多,空气污染程度加剧,亦成为此病发病诱因。

  五类人高发慢阻肺

  徐建阳提醒说,慢阻肺需要注意的高危人群包括以下五种:1、长期抽烟的人,有资料显示,15%至20%的吸烟者会发展为慢阻肺;2、反复有呼吸道感染的人;3、长期有室内污染如农村地区烧柴火、有烟雾的人;4、从事的职业有粉尘环境的人;5、α1-抗胰蛋白酶缺乏症。

  肺减容术可提高生活质量

  彭先生被家人送进祈福医院时,呼吸困难,因长期缺氧脸色发黑。徐建阳仔细询问病史并查体后认为,彭先生已达到Ⅰ度呼吸衰竭,胸腔粘连严重,但只要通过肺功能训练,还是可以进行胸腔镜下的肺减容术。

  据介绍,慢阻肺的病人肺容积明显增大,胸腔明显扩张,呼吸肌处于伸张状态,肌肉的回缩明显受到限制,大大降低了肺的呼吸功能。肺减容术就是通过手术切除过度充气而膨胀破坏的、无功能的肺组织,让肺容积减少20%~30%,胸腔压力下降,使原先被挤压的正常肺组织复张有用武之地,肺组织的血流灌注增加,从而改善病人的呼吸功能,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徐建阳指出,以往传统的肺减容手术须从患者胸部正中劈开胸骨15~20厘米,创伤相当大,是一个风险很大的大型手术,患者术后恢复慢,手术成功率较低;而胸腔镜微创肺减容手术则创伤小,病人痛苦轻,感染率低,术后恢复快。但胸腔粘连却是胸腔镜手术的禁忌,目前开展的单位和病例数极少。

  徐建阳说,肺减容手术难度大,风险高,所以术前评价患者是否适合肺减容手术治疗是非常重要的。由于彭先生肺功能严重受损,入院后,他采用徐建阳改良的呼吸方法,进行了两个月的肺功能训练,然后接受了胸腔镜下的肺减容手术。目前,彭先生不仅能自主呼吸,并能自如活动,脸色也红润起来,生活完全自理。

  相关链接

  呼吸操让呼吸更顺畅

  尽管肺结构的改变不可能恢复到原状,但徐建阳还是建议慢阻肺患者平时有意识地多做一些锻炼呼吸耐力的运动,比如蹬车运动、呼吸操,以改善肺功能。

  呼吸操的具体做法是:闭着嘴,用鼻子吸气,然后把嘴缩小缩唇吐气。有点类似于深呼吸。但尽量将呼气时间延长,慢慢吸气、吐气。如果呼吸频率太快,还没深吸到底气又出去了是无效的。做家务或静坐时都可以练呼吸操,每天练10~15分钟,坚持一段时间就会收到较好的效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感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