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咳嗽老不好五步查病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1日07:39  新浪健康论坛

  慢性咳嗽的患者,除了可能是呼吸系统的疾病外,还可能是耳鼻喉或消化道的问题。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王长征建议,最好按照以下5个步骤逐步排查:

  1.照X线胸片,查看肺部是否有问题,排除肺癌、肺结核、支气管扩张等疾病。  

  2.拍鼻窦片,看是否患有慢性鼻炎、鼻窦炎。据统计,1/3以上的慢性咳嗽患者是因鼻炎、鼻窦炎引发的咳嗽,鼻炎控制后,咳嗽自然会缓解。

  3.做支气管激发试验,排查咳嗽变异型哮喘。如结果为阳性,则考虑为咳嗽变异型哮喘。

  4.诱导痰细胞学检查,看是否为嗜酸细胞行支气管炎。可检测痰中的嗜酸细胞是否增高,如果数量多,但支气管激发试验检查呈阴性,则可能为嗜酸细胞性支气管炎,用吸入性激素可缓解症状。

  5.pH电极的24小时监测,排查胃食管反流。由于食道紧挨气管,反流的酸性物质在气道附近,通过神经反射,会影响气管引起咳嗽。如果有食道反流情况,监测时pH值就会小于4,若此时正好跟患者咳嗽的时间吻合,就可考虑诊断为胃食道反流性咳嗽。

  经过以上五步检查,慢性咳嗽的元凶基本都能确定,在此基础上对症治疗,就能缓解,甚至消除咳嗽症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咳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