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甲双胍到底能否减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1日07:44  新浪健康论坛

  可能是因为我在三甲医院工作,向我咨询二甲双胍能否用于减肥的人还真是不少。通常,我会劝她们通过多运动、多吃点粗粮和蔬菜来循序渐进地减肥,但似乎这个回答无法让大家满意。于是我觉得有必要再解释一下,二甲双胍到底能否减肥。

  二甲双胍能增加肌肉内葡萄糖无氧代谢,减少葡萄糖对肌肉组织的能量供应,因此,很多2型糖尿病患者服药后体重有所下降。但要注意,引起肥胖最主要的原因是体内脂肪组织的堆积,从而造成体重上升,二甲双胍并不能解决脂肪堆积的问题。

  而且,在实际应用中,要想体重明显下降,必须大剂量服用二甲双胍,这往往使药物的副作用凸显出来。大部分服药者会出现消化道反应,如腹泻、恶心、呕吐、腹胀、口腔异味等。长期服用还易造成乳酸积累,可发生乳酸中毒,出现恶心,呕吐、胸闷和呼吸急促等症状。另外,它可能会影响维生素B12、叶酸等水溶性维生素的吸收,造成贫血、毛细血管和周围神经损害,对微量元素钙、磷的吸收也有一定影响。

  由此看来,健康人用二甲双胍作减肥保健药物服用显然是不恰当的,还是那句话“只要多运动,选择性进食一些粗纤维食物和蔬菜,保持好体重就很好了”,持之以恒,你一样可以拥有健康的“魔鬼身材”。(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临床药师 李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糖尿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