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眼球有白点警惕先天白内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6日07:29  家庭医生在线综合

  白内障一般是老年人的眼病,但婴儿也有患病的可能,武汉一名10月大的婴儿日前确诊为先天性白内障。专家提醒,若发现宝宝眼球有小白点、视力跟月龄严重不符、不会跟妈妈对视交流等情况,一定要到医院检查,以排除白内障的可能。

  先天性白内障可以称为是儿童眼睛的杀手之一,三分之一是因为遗传,即父母单方或者双方有先天性白内障,孩子就有患先天性白内障的可能,所以,有先天性白内障家族史的,一定要特别注意。

  还有三分之一的患儿可能跟妈妈在怀孕期间生病或者感染病毒有关,例如巨细胞或者风疹,特别是风疹,很容易通过胎盘影响到胎儿,而且眼睛是很容易受影响的部位。

  专家说,如果在怀孕头三个月感染相关病毒的妈妈要特别当心,如果严重的话,可以考虑终止妊娠。还有三分之一的先天性白内障病因不明,没有特别好的预防方法。

  日前在医院眼科门诊,一对年轻夫妇抱着10月大的男婴来看病。宝宝母亲告诉医生,她无意中发现,用手蒙住宝宝右眼时,左眼视物的宝宝会大声哭闹,仔细观察发现左眼球有白点,急忙带宝宝来看病,眼科详细检查后确诊为先天性白内障,需手术治疗。

  专家说,先天性白内障的发病率约为0.05%,患病主要与遗传、怀孕期间生病或风疹等病毒感染有关,胎儿最后3个月发育障碍及部分系统性疾病也是重要因素。先天性白内障若不及时治疗,会严重影响视觉发育,出现弱视甚至造成终生视力缺陷乃至失明。

  专家指出,孕妈妈在怀孕头三个月,特别要注意不感染相关病毒,有家族遗传史者应在孩子出生后3月内到医院系统检查。

  如果宝宝有先天性白内障,父母注意观察一下孩子的眼睛,通常肉眼就能看到那些小白点,比如瞳仁里出现乳白色的小点,或者晚上灯光斜照着宝宝眼睛的时候,可以看到小白点,等等,这种情况是比较容易发现的。

  另外,通过视力也能够发现端倪,比如,孩子的视力跟月龄严重不符,正常情况下,眼睛应该能够跟随物体运动却不能跟随、对彩色的东西没有反应、不会跟妈妈对视交流,等等。

  除此以外,眼睛运动不协调、斜视等也都可能跟先天性白内障有关。专家说,如果发现这些情况,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检查,因为对于先天性白内障的孩子来说,早发现早治疗尤其重要,错过了最佳治疗期,后果不堪设想。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眼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