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于清洁也会过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6日11:55  扬子晚报

  一到春天,皮炎、鼻炎及哮喘就发作,如此地领略春光丽景,是不是很痛苦呢?但是现在,这样的人却越来越多了,这是为什么呢?原因是:我们体内有此消彼长的两个免疫主力军Th1/Th2。过分清洁,让主攻细菌、病毒、寄生虫的Th1因得不到训练而衰退;负责过敏性免疫反应的Th2则相对地强盛,这样您的体质,就变成“过敏体质”了!

  采访专家:

  南京医科大学病原生物学系主任、教授 苏川

  解放军第四五四医院皮肤科 副主任医师 严道金

  过敏症状千奇百怪

  何为过敏?过敏是一种机体的变态反应,是人对正常物质(如花粉、虫螨、海鲜等过敏原)的一种不正常的反应。

  个案1:一到梧桐花开时节,南京的很多市民,外出时会感到眼睛刺痒难过,这是梧桐花粉过敏,眼睛害上结膜炎了。

  个案2:一初二女生每逢春天都会很奇怪地肚子疼,原来是春季的某种花粉,让她患上了胃肠型荨麻疹。

  个案3:一中年妇女,每逢换季更替被褥时,都会阵发性地连续打喷嚏,而且还大量流鼻涕,这可能是尘螨引起的过敏。

  个案4:一位老先生一到晚上睡觉就哮喘,呼吸困难,常被迫坐起,使劲呼吸,换了个枕头后,就没有再哮喘。原因是他使用了十多年的防高血压的药枕被螨虫污染了,他是螨虫过敏。

  个案5:一位教授到埃及和土耳其等地作学术考察,回来发现身上出现了一片片的红疹子,医生说是水土不服,即气候、环境的改变导致的过敏。

  个案6:一位女士以前春天从没有发生过敏现象,但这次清明假期去郊区游玩,四肢突然起了红肿块,中央还可见一小水疱、瘙痒难忍,这是与虫有关的丘疹性荨麻疹,是她外出日晒(光过敏)、虫咬综合作用导致的过敏。

  个案7:一位30多岁的公司职员在外吃过午饭后回单位,走着走着突然感到头昏难过,赶紧就诊,医生让他去验血,他难过地说:“我去不了了······”说完就昏倒了,抢救过来后一问,才知他中午吃的是面饼。

  “食物依赖运动诱发的过敏性休克”,是食物过敏的特殊类型。患者在食入虾、芹菜、小麦等食物后,6小时内运动,就会发生严重的过敏反应,轻者会突发全身皮肤瘙痒、潮红、荨麻疹、喉头水肿、呼吸困难、哮喘等,严重者可有血压下降、意识丧失,即这位职员的休克。幸好个案7的单位离医院不远,否则因起病突然,抢救不及时,会导致生命危险。

  过敏介质被释放出来了

  过敏,为何会出现“皮肤红疹”、“喷嚏、流涕、堵塞”、“腹痛、腹泻和便血”,以及“呼吸困难”等症状?

  这均是肥大细胞等释放出的过敏介质导致的结果。

  肥大细胞等广泛地分布于鼻粘膜、支气管粘膜、肠胃粘膜、皮肤下层结缔组织中的微血管周围及内脏器官的包膜中,它们含有组胺、白三烯、5-羟色胺、前列腺素D、血小板活化因子等过敏介质。

  肥大细胞等一旦被激活,就会迅速地释放出这些过敏介质,引起平滑肌收缩、毛细血管扩张和通透性增强、腺体分泌物增加、组织损伤,让细胞之间充满了液体,这样就出现了炎症。

  如果过敏反应发生在皮下,就会出现皮疹、红肿;如果发生在呼吸道,就会出现流鼻涕、打喷嚏、咳嗽、哮喘。若喉头水肿,就会呼吸困难,严重的也会窒息,甚至死亡;若发生在肠胃,就会出现腹痛、腹泻和便血;还有“关节型”的,以关节肿胀、疼痛为主,多发生在膝、踝、肘、腕等关节;有时候,全身都出现了过敏反应,组胺大量地释放到身体各处,导致许多组织的毛细血管扩张,血压下降。在极端的情况下,血压降得太厉害,就会休克、死亡。

  哪儿敏感哪儿过敏

  肥大细胞等会在什么情况下被激活,进而释放出过敏介质?

  抗原递呈细胞是免疫大军的前沿哨兵,它们埋伏于皮肤和粘膜下,当外来物进入人体时,它们立即反应,“命令”B淋巴细胞产生对付这种外来物的抗体。

  抗体,是由B淋巴细胞生产的免疫球蛋白(简称Ig),有含量各异,分工不同的好多种。如果入侵者是花粉等过敏原,B淋巴细胞就会制造出大量的抗体IgE,这些IgE和肥大细胞结合在一起,待下一次这种过敏原再次入侵人体时,有记忆的IgE便会立刻向敌人发起攻击,并激活和其结合的肥大细胞,肥大细胞便会立刻释放出组胺等多种过敏介质。

  机体的哪个地方对过敏介质敏感,哪个地方便会出现过敏反应。

  遗传让人有了过敏体质

  为何有人过敏,有人不过敏?和个人体质有关。

  从免疫学角度看,“过敏体质”的人常有以下特征:

  ①正常人血清中IgE含量极微,而某些“过敏体质”者血清IgE比正常人高1.000倍~10.000倍。

  ②正常人胃肠道具有多种消化酶,使进入胃肠道的蛋白质性食物完全分解后再吸收入血,而某些“过敏体质”者缺乏消化酶,使蛋白质未被充分分解,以异种蛋白的形式被吸收入血。

  此类患者常同时缺乏分布于肠粘膜表面的保护性抗体——分泌性免疫球蛋白A。缺乏此类抗体,可使肠道细菌在粘膜表面造成炎症,加速了肠粘膜对异种蛋白的吸收,诱发胃肠道过敏反应。

  有人吃海鲜会过敏,就是这个道理。

  ③正常人体含一定量的组织胺酶,对过敏反应中肥大细胞等释放的组织胺等具有破坏作用。因此正常人即使对某些物质有过敏反应,症状也不明显;但某些“过敏体质”者却缺乏组织胺酶。

  造成上述免疫学异常的原因,常与遗传密切相关。

  过于清洁让免疫失衡了

  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包括那些以前从不过敏的人,现在也过敏了呢?

  有个重要原因,是过于讲卫生,导致免疫失衡了。

  机体正常时,Th1/Th2细胞功能处于动态平衡状态,使人体的免疫保持平衡。

  Th1的职能,主要是识别、排斥各类外来物质(如细菌、病毒、寄生虫,也包括过敏原)。而自然界中无所不在的细菌,大都属于有益菌,我们时时刻刻地接触到它们,完善着我们的免疫功能。

  但是,一感染就去挂抗生素;养殖户在饲料里常常添加抗菌素;许多日用品也含有抗菌素;很多人还喜欢喷洒消毒剂等,这样广泛地、大范围地使用抗菌素,加上我们现在又远离大自然,剥夺了体内Th1与外来入侵者作战的机会,让其越来越衰弱了。

  Th1弱了,它对Th2的抑制也就被削弱了,Th2自然就显得强盛起来。而Th2细胞能分泌一种称为白细胞介素-4(IL-4)物质,它能诱导IgE的合成,使血清IgE水平升高。

  过敏反应,其实是一种免疫功能失调症。而临床确实发现,“过敏体质”者往往Th2细胞占优势。

  从这个角度讲,“不干不净不生病”的古话,是有一定道理的。

  新出现了“电子过敏症”

  过敏的人越来越多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过敏原也越来越多了。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被诊断为“电子过敏症”,他们对微波炉、手机、无线网络等电子产品过敏,其症状有:头晕、潮热、瘙痒、恶心、心悸、头痛等,有千分之一的人有这种反应,在一些国家,如瑞士,已被认为是一种疾病。

  过敏了,怎么办?

  请医生“对症处理”,现在已有良方能减轻您的痛苦。

  而治疗的最好方法是“脱敏”。而脱敏,就要先找出您对什么过敏。

  如何防过敏?

  当然首先是远离过敏原,但很难,春风吹来,花粉能不四处飘散?

  因此最好的是:好好地维护您的免疫力,别让Th1/Th2失衡了!

  如何做?小病别急着去打抗生素;多吃蔬果,防自由基损害。再则,压力、紧张等,都会损伤免疫力,进而导致Th1/Th2失衡。所以防过敏,还请调整生活节奏,注意放松心情!(李兰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皮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