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大因素易令耳膜穿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0日08:11  新浪健康论坛

  亲一口也会让耳朵鼓膜破裂?最近,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耳鼻喉科有这么一个案例:19岁的林莉和男友约会时,两人在激吻中,男友狠狠亲了她左耳朵,没想到这一亲,竟然把她耳朵的鼓膜“吸”破了,导致林莉耳痛耳鸣。耳鼻喉科专家指出,亲吻导致耳朵鼓膜破裂的情况很少见,但感冒、中耳炎、挖耳朵、被人扇耳光、鞭炮巨响都可能导致鼓膜破裂。

  易导致鼓膜破裂的常见行为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耳鼻喉科博士彭华说,在各大医院耳鼻喉科,经常接诊到因鼓膜穿孔而就医的患者。可以说,鼓膜破裂是耳鼻喉科的常见病。

  鼓膜是中耳与外耳间的一个屏障,厚度只有0.1毫米,像皮肤一样具有一定的弹性和韧性,但外力、压力、感染等可以导致其破裂。当然,因为亲吻而导致鼓膜破裂的情况很少见,这种情况类似洗头的时候,按压住外耳,突然松手一样,负压吸引作用致鼓膜破裂。其实,在日常生活有很多情况是会导致鼓膜破裂的。

  1、因感冒、中耳炎导致鼓膜穿孔

  儿童最容易因为上呼吸道感染、急性中耳炎引起鼓膜穿孔。彭华说,由于中耳道与咽鼓管相通,咽喉部的细菌、病毒会逆行到中耳,引起中耳炎,炎症的分泌物会刺激鼓膜从内至外破裂。

  2、挖耳屎不慎挖穿

  当父母给孩子挖耳朵的时候,往往不知轻重,容易把孩子的鼓膜给捅破了。

  3、打球时被球或手撞到耳朵或吵架被人扇耳光。

  由于鼓膜很小,厚度只有0.1毫米,在暴力作用下,鼓膜会受到损伤。

  4、巨响声(如放鞭炮)

  鼓膜不仅是外耳和内耳之间的一道屏障,同时也是传导声音的组织,超过其可承受范围的巨响声波也会将鼓膜击破。

  5、高台跳水和潜水

  耳朵里的咽鼓管的开放闭合,能及时调节内外耳道的气压平衡。如果咽鼓管受到损伤,不能及时调节气压平衡,那么,在气压突然变化时,比如高台跳水或潜水,耳内负压的情况下,鼓膜会因被压力所吸导致穿孔。

  保持干燥,鼓膜破裂3-4周会自愈

  一旦鼓膜穿孔,中耳内听小骨、咽鼓管、圆窗膜、面神经骨管等暴露在空气中,容易发生感染。同时,由于鼓膜有效振动面积减少,声音传导的效能就降低,因而会出现耳痛、耳鸣、听力下降等症状,也有可能会出少量血。虽然看起来比较严重,但鼓膜具有再生能力,大多数的小穿孔3-4周会自动愈合。彭华指出,值得注意的是,在鼓膜穿孔后,严禁用任何消炎滴耳液(除非有感染),否则很有可能导致穿孔不愈合。

  彭博士强调,耳膜穿孔后,保持耳朵干燥非常重要,洗头洗澡不能进水,否则一旦感染化脓,有可能波及中耳。一般外伤性鼓膜穿孔如无感染,一个月左右可自行愈合。大穿孔较难自愈,应定期在医院复查,观察鼓膜恢复情况。如果三个月或半年都未愈合,可能需要手术修补鼓膜,以免造成听力进一步下降。通常,要控制感染(即干水)两个月后才能修补。

  Tips:保护鼓膜小窍门

  1、遇到巨大声响时,要迅速张口,使咽鼓管张开;或闭嘴,同时用双手堵耳,使鼓膜内外的气压保持平衡;或以棉团塞耳保护,以免震破鼓膜。

  2、不要随便用尖锐的器物掏耳屎,以免戳伤外耳道和鼓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耳鸣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