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季如何防心律失常发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2日07:28  生命时报

  夏季到了,天气逐渐转热,传统中医认为,“暑易伤气”、“暑易入心”。心律失常病人要格外注意养心。如果出现心悸、胸部扑动、头晕目眩、突发气急、阵发性虚弱、晕厥或突然意识丧失等症状,需警惕心律失常发生。

  由于夏天出汗多,血液相对黏稠,这都会加重心律失常患者的心脏缺血缺氧反应,导致心律失常的高发。此外,炎热的天气容易让人急躁,烦躁不安、情绪激动,如果控制不好情绪,极易诱发心律失常,再加上夏季昼长夜短,夜间的睡眠时间减少,睡眠质量会大打折扣,也是心律失常容易复发的诱因之一。

  夏季心律失常病人养心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是要睡眠好,高质量的睡眠可以预防疾病的发作。俯卧是最不宜采取的睡姿,因为俯卧会压迫心脏和肺部,影响呼吸。心律失常患者以及心脏病患者,应采取右侧卧的睡姿,保持身体自然屈曲,因为这种姿势有利于血液的回流,以减轻心脏的负担。如果出现胸闷、呼吸困难,可采取半卧位或30度角坡度卧位,从而减少心律失常的发生。睡前不宜观看兴奋、激动的比赛或节目,不喝茶和咖啡等刺激性饮料。

  第二,避免做剧烈运动,因为剧烈运动时,心脏的负担大大加重,致使心脏不能承受突然的刺激,而加重心律失常或心力衰竭,甚至会引起脑血管病变或突然死亡。心律失常患者应坚持动静结合原则。适合心律失常病人做的运动有:散步、慢跑、太极拳、保健操等。运动中应感觉良好,不伴有头晕、胸闷、胸痛、气慌、气短和咳嗽、疲劳等现象,若有上述不适出现,则应立即停止运动。

  第三,饮食要清淡,可以多喝一些汤粥,如荷叶粥、菊花粥等,既能补充水分,又能解暑消夏。

  做好自我监测。在心律失常不易被抓到时,病人自己最能发现问题。有些心律失常常有先兆症状,若能及时发现及时采取措施,可减少甚至避免再发心律失常。房颤的病人往往有先兆征象或称前驱症状,如心悸感,摸脉有“缺脉”增多,此时及早休息并口服安定片可防患于未然。有些病人对自己的心律失常治疗摸索出一套自行控制的方法,当发生时用以往的经验能控制心律失常。如“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病人,发作后立即用刺激咽喉致恶心呕吐,或深呼吸动作,或压迫眼球可达到刺激迷走神经,减慢心率的目的,也能马上转复。

  综上所述,防治心律失常,对保护心脑意义重大。需要提醒的是,有些心律失常患者自身没有明显感觉,仅有心电图改变,因此,建议心脑血管疾病高风险人群,即使只出现轻度症状也应尽快就诊。

  根据心率的快慢,心律失常可分为快速型心律失常和缓慢型心律失常,前者发作时心率超过100次/分,常见类型有早搏、各种心动过速及颤动、扑动等,后者发作时心率少于60次/分,包括病态窦房结综合征及各种房室与室内传导阻滞等。

  缓慢型心律失常患者如有心悸、胸闷、怕冷、腰膝酸软、气短乏力或头晕、舌质暗淡,或有淤斑、淤点,辨证属于心肾阳虚、寒凝血脉的,还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传统中医对缓慢性心律失常亦有独道建树,步长集团研制的参仙升脉口服液由红参、淫羊藿、补骨脂、枸杞子、麻黄、细辛、丹参、水蛭等八味中药组成,具有温补心肾、活血化瘀之功效,是第一个专门治疗缓慢性心律失常的专利中成药。

  毒性试验证实步长参仙升脉口服液安全,无任何毒副作用,适合长期服用。试验过程中发现服用步长参仙升脉口服液痊愈的患者复发后再次服用本药,仍能取得理想效果,且无成瘾性。这又成为本品的一大亮点。特别适用于阳虚脉迟证,症见脉迟、脉结、心悸、胸闷、畏寒肢冷、腰膝酸软、气短乏力或头晕、舌质暗淡或有齿痕、或舌有淤斑、淤点。相当于轻、中度窦性心动过缓(心率>50次)和轻度病态窦房结综合征不合并有室上性快速心律失常的心肾阳虚、寒凝血脉证者。▲(王  坤)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咳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