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饮食油腻结石易复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8日09:06  生命时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饮食结构的改变,胆结石的发病率不断上升,女性发病率远高于男性,并且随年龄增长发病率也在升高。

  任何疾病都有自己的高危人群,胆结石也不例外。而这些人群是很有必要自查胆结石症状的。譬如白领、中年女性、长期不食早餐者等等。

  很多平时看似身体没有什么不舒服的人,实际上患胆结石的比例不在少数。据一项调查发现,三成白领因工作压力大、生活饮食没有规律,患上了胆结石,这些患者早期都没有明显的胆结石症状,身体不疼不痒而忽视了细微的变化,等疼痛急性发作后才被送到医院进行诊治,错失了治疗的最佳时机。

  胆结石症状在初期并不明显,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自查:患者常见症状有持续性上腹痛伴轻重交替,可放射到肩背部,伴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大汗淋漓、弯腰打滚,急性发作后还有发热,黄疸等症状;也常有右上腹胀闷不舒服的感觉,伴嗳气、恶心、便秘等消化不良症状,当进食油腻后更加明显。

  很多胆结石症状是非特异性的,与胃肠、肝脏疾病的症状很相似,比如胆结石的发病症状表现为上腹疼痛并放射到肩和背部,且低烧、恶心、呕吐、寒战、大汗淋漓甚至伴有黄疸等,胃肠、肝脏疾病患者也会有类似表现,所以好多病人在一开始很容易因此误以为是胃肠疾病或肝病,而不做胆结石疾病检查,以至于耽搁确诊时间贻误治疗的最佳时期,导致病情很严重的情况下才发现。

  禁食利于消化功能恢复

  胆结石在初期对胆囊组织的损害和功能的影响是比较轻的,随结石存在时间延长,胆石症对胆囊的损害和胆囊功能的影响逐渐加重,所以对于急性胆囊炎、胆囊穿孔和胆囊癌的病人应手术治疗。不仅如此,其术后的护理和保养更需仔细。有专家指出,胆结石病人术后第一天需禁食,因为肠胃尚处于麻醉状态,排气后病人只能喝米汤,第二天即可以进食。胆管结石手术后的病人则需要禁食三天,无论1天还是3天,对手术后的病人来说,都是需要忍受饥饿的,必须要给消化功能一点时间,让其逐步恢复。

  饮食油腻易复发  

  胆结石或胆结石术后患者,一定要注意饮食清淡,尽量少吃油腻食物。至于应该清淡到什么程度,确实没有明确的标准,建议坚持普通饮食即可,尽量多吃蔬菜,忌吃油腻、煎炸以及脂肪多的食物,如肥猪肉、羊肉、烤鸭、肥鹅、黄油、油酥点心、奶油蛋糕等。戒烟酒,少吃零食,加强运动锻炼。如果仍然吃大量油腻饮食,并且吸烟喝酒,极容易导致结石复发。另外,胆结石属易复发的疾病,所以一定要定期检查,一般要6个月至1年,上腹部B超复查一次,以便早发现、早治疗。

  中年女性要多动

  胆结石的发病率有着“重女轻男”的现象,尤其是许多中年女性呆在家里的时间多,许多白领工作时间长容易久坐不动,运动和体力劳动少,天长日久其胆囊肌的收缩力必然下降,胆汁排空延迟,容易造成胆汁淤积,为形成胆结石创造了条件。所以,中年女性更要生活有规律,劳逸结合,经常参加体育运动、按时吃早餐、避免发胖,以减少胆石症的复发。

  另外,配合药物也很重要,步长胆石利通片对于改善胆汁成分比例,提升胆汁中胆盐及卵磷脂与胆固醇的比例都有较好的效果,并且为纯中药制剂,毒副作用小,可长期使用,有效用于预防胆石症的复发。▲ (王 坤)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胆结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