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慢性病防治必做三项检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3日07:29  健康时报

  定期体检与日常预防是防控慢性病的重要手段。对于慢性病高发人群来说,有三样检查首诊时不能忽视,以便及时有针对性地捕捉慢性病的蛛丝马迹。

  35岁以上需查血压

  高血压是脑卒中、冠心病的独立致病因素。首诊查血压,能起到早诊早治的目的。

  “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明显增加,特别是35岁以后。”北京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汪芳介绍,35岁以上人群首诊都应检查血压,尤其有高血压家族史、身型肥胖、高盐摄入量、吸烟等高危人群更应检查。

  对于轻度高血压患者,可以通过增加活动量、限制盐和脂肪的摄入量、减轻体重等控制血压。

  “三多一少”测血糖

  糖尿病被称作“万病之源”,可能引发多种并发症,如冠心病、脑中风、肾病、周围神经病变、眼底病变等。首诊查血糖,就是为了排查糖尿病或糖尿病早期病变。

  解放军305医院老年科主治医师赵津京说,有“三多一少”症状(即多饮、多食、多尿,并且体重下降)的人要格外警惕糖尿病风险,首诊查血糖。此外,糖尿病的高发人群,包括:女性大于55岁,男性大于65岁;经常有头晕、乏力、多汗、体重明显下降症状的患者;原来就有高血压、高血脂、体型偏胖的人群;曾经有过心脏病、脑血管疾病的人也需要定期查血糖。

  吸烟人群查肺功

  首诊查肺功能可以早期排查慢性阻塞性肺病这一老年高发症。武警总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高红梅说,首诊查肺功能,应该普及到长期重度吸烟人群、60岁以上有抽烟史的人、长期从事特殊工种的人,如长期接触粉尘、油漆的工人等。这些人群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活动后胸闷、气短者,更要尽早做肺功能检查。

  长期重度吸烟的患者是慢性阻塞性肺病、哮喘、支气管炎、间质性肺病的高发人群,而且因为患者早期症状不典型,仅出现咳嗽、咯痰,很容易被忽视。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性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