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不是所有病都适合冬病夏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9日11:06  新华健康
专家:不是所有病都适合冬病夏治 专家:不是所有病都适合冬病夏治

  2012年7月9日10:00,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医政处副处长王和天、北京针灸学会副秘书长黄毅做客新华网,就当下“冬病夏治”这一话题与网友交流。

  2012年7月9日,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医政处副处长王和天、北京针灸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黄毅做客新华网,就当下“冬病夏治”这一话题与网友交流。图为嘉宾解答网友问题。新华网 陈竞超 摄

  [主持人]现在大家都非常追捧冬病夏治,那最后请两位专家给我们广大受众提一点注意事项或者要避免哪些误区吧。

  [王和天]我觉得首先冬病夏治是要让大家明确病种,不是所有病都适合冬病夏治,再一个就是要适应体质,阴寒体质、虚寒体质做冬病夏治比较适应。但是作为湿热或者痰湿的病症就不太适应,做了以后反而会造成因缘性的损害,这个要引起注意。再有就是我们还是要尽量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做冬病夏治的治疗,因为北京卫生局在这三年里有两万名的家庭保健员的培训工作在进行了,并且也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家庭医生,我们利用这种渠道可能是掌握了一些医学常识包括中医的知识。因为我们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在做中医的家庭保健员的培训,对常用穴位也有一些认识。但是你是不是这个病,能不能贴,回去以后你对学位有了一定的掌握,可能第一次我到医疗机构去,以后我回家再贴已经知道了,这还是可以的,也能减轻了往返的负担。其实开设社区的也是缓解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剩下的有些疾病有一些忌讳的还有病发症还是请黄主任说说吧。

  [黄毅]实际上冬病夏治说的还是病,如果没有病的人我们还是要建议不要过度医疗,就像王处长所说的,有病了吃药才是健康的手段,有很多不是属于非要吃药或者贴的,如果你是属于不适应症的建议还是不要来贴。对于三伏贴我们首先强调的还是如果不是属于阳虚体质的人,冬病夏治的贴敷就是不合适的,因为贴敷刚才已经说了是属于温热的助阳的药物,这样你体内不需要这么大的阳热的情况你把身体的内在平衡搞乱了。所以像阳热的还有近期发热、咳吐黄色瘫的,黄色弹瘫往往标志有内热或者口臭等实火的就不遗贴。另外还有孕妇,建议就不要再贴了,因为目前一家还是一个宝宝,好不容易受孕了你跑过来贴很多事情说不清。

  [王和天]中医讲产前一盆火产后一盆冰,产前本来就热再加上热药就不太好。

  [黄毅]对,虽然没有经过这方面的科学验证,但是一旦出现了就不好。再有就是两岁以下的孩子,我们建议小儿、婴幼儿,那时候他们自我表达还不行,认知能力还比较差,他不能很好的描述所以就建议不要去贴。再有就是贴敷一定要注意掌握时间,有很多人认为无限地贴下去很好。我们去年见到从外地来的病人,因为咱们是针对全国的节目,所以我在这里也要提醒外地的患者以及医务人员不要给病人加大药物的剂量,因为我们全国其他地方用白芥子的很多,白芥子如果不炒黄、炒焦,不掌握到一定的程度。去年过来找我的病人后备的膀胱经有很大的疮,这就是温热的药物给的太足了,另外就是病人贴的时间长,就形成了灸创了,虽然对疗效没有太大的影响但是妨碍以后贴。我们现在定成人6-8小时,儿童2-4小时,根据不同的年龄和情况,如果一旦觉得疼痛、烧灼或者疼痛感马上取下来,尤其不能带着贴敷药膏睡觉。你贴着后背睡觉的时候又是仰卧和皮肤密切接触造成灸创影响以后的治疗。灸实际上是出创好,但是三伏出这么多创会妨碍下一步治疗,同时还有就是贴敷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要剧烈运动,因为剧烈运动出汗太多药物容易脱落。同时应该避免电扇、空调的直吹。因为电扇、空调的直吹降温的同时毛孔也要闭合,外治的方法主要是通过皮肤通过中医所说的皮部把药物渗透到体内,毛孔闭合后就不利于药物“透皮”的作用。还有的人觉得在吃上要讲究,实际上这类的病人在夏天就应该是清淡饮食,所以有很多病人问“贴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实际上这类病人尤其在夏季不应该吃大于大肉、烟酒之类的,本身身体就不适合,贴上这个再去吃也不好了。如果在治疗的时候皮肤出现大的水泡应该到医院让外科换药。

分享到:

 
  • 新闻中方:钓鱼岛系中国神圣领土决不许买卖
  • 体育温网-费德勒胜穆雷 第7度折桂重返No.1
  • 娱乐阿汤哥准备离婚文件称女方撒谎
  • 财经6月份CPI同比涨2.2% 创29个月新低
  • 科技国内App用户付费意愿低:开发者被迫出海
  • 博客方舟子:为何死后没灵魂 柴静:英国奇遇
  • 读书延安往事:林彪没离婚就与叶群再婚
  • 教育部分学校成疯狂国际游学巨大利润的推手
  • 育儿男童医院看病遭扶梯卡断右腿 微博关注
  • 健康上班族如何防痔疮 防暑降温攻略
  • 女性解读神秘“无面”时尚 范冰冰墨镜抢镜记
  • 尚品教你如何买对第二只表 伦敦奥运巨大餐厅
  • 星座周刊下周言行不一 测你生活死角
  • 收藏演员当托儿:鉴宝节目变耍宝
  • 更多关于 口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