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牢记五招少得空调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3日08:30  新浪健康博客

  “热,热,太热了!”持续的高温天气,几乎让每个市民都发出这样的感叹。这样的“桑拿天”真是有点让人招架不住,成天想躲在空调房里,空调也成了“清凉”的代名词。但空调在给人们带来清凉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种特殊的疾病——“空调病”。

  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身体一直不错的她近来突然浑身不舒服,头疼、嗓子疼,还有轻微的腹泻。原来,连着一个多星期,她白天上班一直呆在空调房,晚上也是开着空调睡觉。医生说,她是得了“空调病”。

  长时间在空调环境下工作学习的人,因空气不流通,而且室内外温差大,就会引起咳嗽、头痛、流涕或关节酸痛、颈僵背硬、肢痛足麻等。在密闭的空调房间内待久了,还容易使人产生头晕目眩等症状。市中医医院副主任中医师周健仁说,这些症状都属于“空调病”。

  吃太饱易得“空调病”

  “从中医角度而言,体寒和湿热重两类体质的人都容易得‘空调病’。”周健仁说,体寒者因为体虚容易受凉,而湿热重的人很怕热,往往喜欢猛吹空调,短时间温差太大,结果就会导致“寒包火”,汗无法排出,热量无法正常散发,人就生病了。

  “其实很多人得‘空调病’都是因为‘寒包火’。”周健仁说,“冬天天气冷,热量散发快,人为了保持体温需要摄入较多的食物。而夏季天气炎热,人体的热量散发得少,消耗的能量变少,需要摄入的能量自然也变少。”因此吃得越饱越容易得“空调病”。

  现在天气热,很多人午饭经常吃不下,于是晚饭连着午饭的量一起吃,晚上又一直吹空调不出汗,能量消耗不掉,堆积在体内,中医认为会引起痰湿重、脾胃虚,从而更容易得“空调病”。对此,周健仁建议晚饭不要吃太饱,如果过饱可以适当运动。小孩子尤其不能吃得过饱,冰西瓜等凉性水果也要少吃。

  空调风不能直接吹身上

  “把空调安装在床、办公桌的上方,直接对着人吹,这样会影响人体健康。”周健仁建议,晚上睡觉时开空调要让冷气往地上吹,不要直接往人身上吹,也可以用风扇配合把冷风向四周吹,这样得“空调病”的机会就会少一些。

  另外,有关节炎、颈椎病的人要避免身体直接对着空调出风口,可以用毛巾或衣物遮住裸露的关节,加强保护。特别要注意的是,夏季出汗比较多时,应擦干汗水后再进入空调房间,切勿立于空调送风口图一时痛快。对于小孩子,更是要阻止他们站在风口贪凉。此外,平时应该多做功能锻炼,如扭腰伸腿等,以促进关节部位的活络和血液循环,加速体内新陈代谢。

  牢记“五招”少得“空调病”

  如何避免得“空调病”呢?记者根据医生的建议,总结了五招:

  第一招:一般来说空调温度不宜太低。可以将空调的温度控制在25℃左右为宜。

  第二招:限定开空调的时间。即便天气酷热,也不要整天开着空调,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第三招:在空调房里要适当多喝白开水。也可用金银花、菊花、生地等煮水当茶饮用,有清热解毒的功效。

  第四招:在出入空调房时,随时增减衣服。晚上睡觉时,盖上薄被或毛巾被。

  第五招:定时给房间通通风,最少早晚各一次,每次10至20分钟。不要在空调房里抽烟。即便是开着空调,最好也把窗户开一条小缝通风,保持空气顺畅流通。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可能允许在钓鱼岛祭奠二战死亡国民
  • 体育奥运-击剑名将不满落选 欲告别国家队
  • 娱乐萧亚轩与爱郎调情撒娇依偎柯震东
  • 财经今麦郎方便面被曝酸价超标 传曾遭查扣
  • 科技网购给差评遭卖家跨市上门砍伤
  • 博客韩寒:我并不赞同关闭百度文库的诉求
  • 读书庐山往事:毛泽东邀王光美游泳江青吃醋
  • 教育揭湖南24名高考状元现状:大多湮没无闻
  • 育儿微评:谁来保护被充气泵击穿的13岁少年
  • 健康方便面酸价超标有何危害 被狗咬了怎么办
  • 女性婚纱女王Vera Wang与丈夫离婚 女星蕾丝裙
  • 尚品型男超常规短裤搭配 催情酒与情欲无关
  • 星座测试真爱离你有多远 12星座离奇诅咒
  • 收藏传奇艺术大盗落网 1.19亿画作买家被曝光
  • 更多关于 咳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