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肩膀疼痛不一定是肩周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2日10:31  新浪健康论坛

  张阿姨今年60岁,儿女孝顺,家庭幸福,身体硬朗,可大半年前不知什么原因开始右侧肩膀疼痛,总是不好。重的时候,晚上疼得睡不着觉。每天穿衣服、脱衣服很困难,梳头也成问题,疼的很严重。甚至,晚上掀被子都疼。她听人说这是“肩周炎”,应该尽量锻炼,活动肩关节,即使疼也得忍着练,练着练着就会好了。结果张阿姨练了大半年不但没好,反而越来越重了。最后,她来到了医院,可是医生诊断她并不是得了肩周炎……

  医生表示,肩膀痛不一定是肩周炎。“肩周炎”就像是废纸篓,有些医生会把原因不很明确的肩痛都诊断为“肩周炎”。其实在诊断“肩周炎”之前,很重要的一步就是要除外其它可能引起肩痛的疾病,比如肺癌、胆结石、心肌梗塞、颈椎病等!

  肩痛嫌疑一:肩周炎

  肩周炎,又称“五十肩”,也叫“漏肩风”,是肩关节周围炎的简称。广义的“肩周炎”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肩关节周围的炎症和疼痛。特发性“肩周炎”是指没有明显原因的肩关节“冻结”,活动受限。我们日常所说的“肩周炎”是指后者,多发生于50岁左右人群,它是以肩部酸痛和运动功能障碍为主要特征的常见病。患者肩关节活动受限,好像冻结在一起一样,故称 “冻结肩”。

  “肩周炎”发病比较缓慢,一般是不知不觉中开始出现疼痛,并且逐渐加重。疼痛的部位多在三角肌止点周围,也就是肩头周围一圈,有的会向肘部串疼。尤其,很多患者会有夜间疼痛。除去疼痛外,患者肩关节各个方向主动活动的幅度都会减小,同样,被动活动的幅度也会减小,也就是说活动范围全面受限。

  肩痛嫌疑二:肺癌

  有的时候一天的工作下来就会感到肩膀疼痛,很多人会认为这是一种常见的现象,不为过,然而,谁也没有想到肩膀疼痛很可能是肺癌作怪。

  肺癌典型症状是久治不愈的咳嗽、痰中带血、呼吸困难、胸痛等。但少数患者表现特殊,比如并无咳嗽、咯血等呼吸系统症状,而是出现肩关节疼痛、颈部肿胀、上腹隐痛、食欲不振、头痛等症状。这是由于肺尖部的上方正好是胸腔出口部,其周边区域有许多神经丛如臂丛神经等,当肺尖部位发生癌肿后,随肿瘤的不断发展可压迫或侵犯压迫或是侵犯肺尖及周围部位的胸膜,就会出现类似肩周炎的症状如肩关节及肩背肌肉疼痛等。

  肩痛嫌疑三:胆囊炎、胆结石

  由于胆在人体的右侧,所以胆结石或胆囊炎的疼痛通常会放射到右肩部或右肩胛骨处,患者常有反复发作的病史。严重时的剧痛难忍、坐卧不安、捧腹弯腰、倒地翻腾、放声喊叫、面色惨白、大汗淋漓,或者伴有恶心呕吐,甚至发生休克等症状。

  肩痛嫌疑四:心绞痛、心肌梗塞

  跟胆囊炎引起的疼痛位置相反,心肌缺血所引起的疼痛会放射到的是左边肩膀。

  肩痛嫌疑五:颈椎病

  由长期不正确的工作,生活姿势造成,颈椎容易发生增生等退行性病变,压迫神经引起肩痛,这类疼痛比例较多。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可能允许在钓鱼岛祭奠二战死亡国民
  • 体育奥运-中国代表团33位奥运冠军领衔
  • 娱乐重庆选美三强遭质疑 评委:结果并非人愿
  • 财经今麦郎方便面被曝酸价超标 传曾遭查扣
  • 科技中拍协:浙江高院联合淘宝拍卖不合法
  • 博客重奖反劫机英雄引发质疑 谁是第一个汉奸
  • 读书庐山往事:毛泽东邀王光美游泳江青吃醋
  • 教育部分国人移民为子女能曲线上国内名校
  • 育儿幼升小逼高考:小孩水平达3年级 关注
  • 健康盛夏预防狂犬病 胃痛距离胃癌有多远
  • 女性秀场第一排的“时尚暗战” 女星蕾丝裙
  • 尚品型男超常规短裤搭配 催情酒与情欲无关
  • 星座测试你会被骗色吗 面相挑选富贵男
  • 收藏2元错版钞涨750倍 脸谱币上市3天抢断市
  • 更多关于 肩周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