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熬夜看比赛全身都“加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07:55  大河网-大河报 微博

  四年一度的奥运,着实吸引了一大部分体育迷,他们白天上班,晚上看奥运比赛,可是,这一夜一夜地熬,要不注意保养,上火、头昏、眼干,肠胃、颈椎问题就会跟着来。喜欢体育的你,在看比赛时,要先听听专家的提醒。

  心:别让情绪总在“过山车”

  精彩的比赛往往大起大落,关键时刻扣人心弦,观众的情绪也会像坐过山车一样忽高忽低。可长时间这样,很容易引起心律失常。奥运十几天,休息不好,再加上一些比赛的激烈对抗与刺激,在比赛进入高潮的情况下,会令有心血管系统疾病的人旧病复发,轻则头痛、胸闷,重则脑血栓、脑出血,有生命危险。

  专家提醒

  郑州市三院神经内科主任王继立说,有心血管系统疾病的人不宜熬夜看球赛,因为体育比赛易使人激动,再加上熬夜,极易诱发疾病突发。如果非看不可,应在比赛之前到医院查一查血压,以便将血压控制得更好。看之前也应量一量血压,如果血压比较高,可服用平时服的降压药,同时要保持情绪稳定,不要波动太大。如果出现不适症状要及时到医院治疗。

  肝:饮食休息不好易伤之

  每次奥运期间,看肝病的人总是会明显增多。河南省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主任医师尚佳说,天气炎热和熬夜是损伤肝脏的主要原因。经常熬夜看比赛,娱乐过度,疲劳过度,睡眠不足,会引起肝脏血流相对不足,导致抵抗力下降。

  专家提醒

  本身肝不怎么好的人,千万不能抱有先看了再说的侥幸心理,等身体出了问题就晚了。尽量少熬夜看直播,如果睡得比较晚,应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帮助修复受损的肝细胞。有肝病的人连续几天熬夜后,最好到医院做个肝功能检查。

  胃:边吃边看易让胃“罢工”

  一部分观众喜欢边看比赛边吃东西。河南省中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李鲜说,因为深夜,人的肠胃处于休息状态,消化功能相对较弱,这时啤酒、肉串猛喝猛吃一通,很容易引发胃肠疾病,甚至导致急性胃痉挛等疾病。

  专家提醒

  在深夜,如果确实需要吃东西,最好以清淡、易消化的汤类为主。目前正值夏季,可多吃新鲜易消化的防暑食品,如新鲜豆浆、蒜蓉拌黄瓜、冬瓜汤、清炒苦瓜及西瓜、雪梨、橙子等水果。

  眼:熬夜看球易引发干眼症

  看比赛眼睛最忙,因此,在奥运期间,如果不注意用眼,很容易引起干眼症和视觉疲劳。“看比赛时,长时间注视电视、眨眼次数减少、泪液质量下降,很容易引起干眼症。”省人民医院眼科研究所主任医师赵东卿说,每次奥运会、世界杯期间,前去医院看干眼症的病人就会有所增多,所以提醒读者注意。

  专家提醒

  预防干眼症最好的方法就是科学用眼,每过一小时休息10至20分钟,可以闭眼、眨眼或看远处等。同时,要保证每天的睡眠,使眼睛得到充分休息。

  脊椎:看比赛间隙自己也动动

  熬夜看比赛,除了头昏脑涨,颈椎、腰椎疼痛的人不在少数。因为多数人看比赛时喜欢躺在沙发上,或者靠在床上,坐姿不正确,且长时间保持一种姿态,很容易对颈椎、腰椎不利,尤其是对本来就有腰椎间盘突出或颈椎病的人来说,更易旧病复发。

  专家提醒

  河南省人民医院急诊创伤外科主任刘涛说,这与长时间看电视坐姿不正确有很大关系。他建议,长时间看体育赛事的过程中,要做适量运动。连续看电视直播,不要超过一个小时;要时常站起来活动活动腰腿、上肢及颈椎。也可边看比赛边做些简单的保健操,在房间里走动走动,让脊椎得到放松。

分享到:

 
  • 新闻中国国宝佛像在日本展览期间被盗
  • 体育奥运-男乒张继科4-1胜王皓夺第18金
  • 娱乐《中国好声音》幕后:导师座椅造价80万
  • 财经证监会:正积极协调研究降低印花税
  • 科技微软宣布Win8开发完成:发布RTM版本
  • 博客谁先发明东亚病夫称谓 性教育专家答问
  • 读书古代五大精锐军队:唯"岳家背嵬军"不败
  • 教育海归造假根在高校为争一流造人才泡沫
  • 育儿半岁内婴儿纯母乳喂养仅30% 微博关注
  • 健康普洱茶能减肥吗 购物小票含双酚A致癌?
  • 女性防晒服被指炒作 时尚圈高薪CEO榜揭晓
  • 尚品寻找最性感的天然泳池 迪拜海底五星酒店
  • 星座12星座凤凰男 测试拼爹时代你拼啥
  • 收藏摔坏玉观音被索赔12万 蒋经国收藏春宫画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