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腰痛就是肾虚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4日08:30  健康时报

  腰痛是指腰部一侧或两侧疼痛。腰酸是指腰部的酸楚感。临床上腰痛常伴有腰酸,腰酸则不一定有腰痛。一些患者在谈论疾病时常常把腰痛与肾虚联系在一起,有的男患者更认为是肾脏器官出了“毛病”,而胡乱施用壮阳之品,如鹿角胶、鹿茸、鹿角、海马、杜仲、人参及动物鞭类、男宝等。有的医生也不加以临床辨证分析,为迎合患者的心理而妄投“补肾壮阳”的药物,结果使得患者出现“上火”现象:性情急躁,烦闷易怒,甚或两目充血,乏力疲倦,虚性兴奋,房事易于兴奋而不耐久。殊不知,中医所说的“肾”并非西医的“肾脏器官”,而是一个广义的范围,其功能散在于内分泌、泌尿、生殖等系统之中,临床诊治尚需综合整体与局部症状,才能得出结论。

  内、外、妇、骨各科疾病,均可以出现腰痛、腰酸。一般可以分四大类:第一类为脊柱疾患,如类风湿性脊柱炎、肥大性脊柱炎、结核性或化脓性脊柱炎等。第二类为脊柱旁软组织疾病,如腰肌劳损、纤维组织炎等。第三类为脊神经根受刺激所致的腰背疼痛,如脊髓压迫症等。第四类为内脏疾病,如肾脏病、胆石症、胆囊炎、子宫后倾后屈、慢性附件炎、慢性前列腺炎等疾病均可引起腰酸腰痛。若以腰骶部酸痛为主,多由男女性生活过于频繁、盆腔充血过重,或生殖系统炎症引起。

  腰痛、腰酸是一个自觉症状,根据病人主诉,诊断较易。但因腰痛种类较多,可见于各种疾病过程之中。因此一般来说,原发病痊愈,本症亦随之好转或消失。因此切不可自行购买“补肾”之品,有的补肾药物热性较大,反而会导致盆腔充血水肿,使症状加重。

  预防腰痛应避免坐卧湿地,若涉水冒雨或身劳汗出后应立即换衣擦身,或服用生姜红糖茶,以发散风寒或寒湿。暑季湿热时,亦应避免夜宿室外,贪凉喜水。若发生急性腰痛,即应及时治疗,适当休息。慢性腰痛除药物治疗外,应使腰部不受损伤,保暖,或加用腰托。若腰痛、腰酸是某种疾病的一个主要症状,则应以治疗某种疾病为主,如慢性前列腺炎、前列腺肥大、妇科炎症等。腰痛者可作自我按摩,活动腰部,打太极拳,勤于洗澡,或用热水洗擦,饮食后不能立刻平卧,需作散步或稍活动腰部以及定时解大便等。(周萍)

分享到:

 
  • 新闻杭州烟花大会发生爆炸事故近百人伤
  • 体育青岛宣布麦蒂正式加盟 24日来华不穿1号
  • 娱乐郭晶晶保定秘嫁霍启刚 收4千万聘礼
  • 财经收入分配改革将出 打破国企垄断呼声再起
  • 科技苹果与瑞士SBB达成时钟设计授权协议
  • 博客柴静:我在清华对内演讲真实内容公布
  • 读书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 教育中央机关将招20339人 报名人数或近200万
  • 育儿广州最袖珍小学 南山奶粉被注销生产许可
  • 健康暴食甜食后瘫痪 网上贩肾民营医院帮凶
  • 女性中国血拼族制造黄金周 容貌的早晚差秘密
  • 尚品494万港元腕表刷新纪录 一盅寒露养清秋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揭秘翡翠赌石:800元买毛石获利千万
  • 研究发现多吃水果蔬菜可防心脏病
  • 研究称绝经早增加心脏病中风危险
  • 德国一项研究发现儿时吃母乳成年抑郁少
  • 澳大利亚新研究提醒孩子哭闹别马上哄
  • 更多关于 腰痛 肾虚 疾病  的新闻

    更多关于 腰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