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什么做女人更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1日09:03  新浪健康论坛

  常有人说:“做女人真苦,下辈子要做一回男人”。这大多是因为,从月经初潮到怀孕生子,再到更年期绝经,女人似乎一生都在和生理上的种种痛苦做斗争。其实,除此之外,女人在先天上也有8个鲜为人知的健康缺陷。为此,《生命时报》邀请国内外专家为你揭开女人更爱生病的8个谜团。

  1.免疫力大起大落。女人对自身免疫系统的控制力是男人无法企及的。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性别差异”项目负责人玛丽安·莱卡托博士指出,女人的免疫力通常大起大落,她们更容易患像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甲状腺疾病和多发性硬皮病等疑难病症,但面对感冒发烧等一些小病时,她们对于侵入体内病菌的免疫力,却又变得比男人还强大。

  “对女性免疫系统破坏最大的是不良的饮食习惯。”华中科技大学附属武汉协和医院内分泌科博士邓秀玲表示,有些女性长年节食、挑食,这些都会引起摄入营养不均衡,导致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缺乏,细胞功能受损,并累及免疫系统。美国《预防》杂志建议,交朋友、睡个饱、吃对药是提高免疫力的“良方”。调查显示,有6个以上朋友的人比朋友少的人抗击感冒的能力强4倍;每晚只睡4个小时的人,血液中抵御流感的抗体比睡了8小时的人减少一半;不要一有感冒症状就吃抗生素,否则会渐渐对这些药物产生耐药性,并导致更加严重的感染。

  2.心脏患病更致命。玛丽安·莱卡托博士指出,女性第一次患心脏病的年龄要比男人晚10年,可一旦患上,往往是致命的。一般来说,心绞痛这一类的心脏病主要是男人易患的病症,但女人一旦得了心脏病就显得更为严重。其心脏一旦不适,往往有呼吸短促、身体疲乏和下巴疼痛等症状,而且通常会持续几个小时,不是几分钟就能扛过去。这种情况尤其在更年期更为常见,由于此时女人体内雌性激素减少,其保护功能也相对削弱。

  美国得克萨斯州州立大学研究人员建议,女性预防心脏病要注意以下几方面:如果一年中体重减少或增加超过10斤,那心脏就会受到明显损害,而一年减3公斤—5公斤的渐进式减肥则对健康有利;少吃蛋黄,尤其对胆固醇较高的老年女性来说,一周最多只能吃两个蛋黄。

  3.妇科癌症种类多。癌症对女性的危害比男性更大,因为很多妇科癌症在早期没有明显的症状,所以很容易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机。女性癌症的种类也要比男性多,最常见的是乳腺癌、卵巢癌、宫颈癌和子宫内膜癌。美国女性健康研究协会2005年一项研究发现,癌症(特别是乳腺癌)是女性朋友们最担忧的健康问题。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朱兰教授提醒,阴道出血、经期异常、腹部包块等症状都可能是妇科肿瘤的潜在症状,一旦出现应及时去医院检查。她建议,对于育龄期的女性来说,不论生育与否,都应该每年进行一次乳腺专科检查和宫颈防癌检查,超过40岁的妇女需要每一到两年增加一次钼钯照相,看有无恶性肿瘤产生的迹象;平时要少吃高脂、高蛋白、低纤维的食物,同时,尽量避免吃辛辣刺激性食品,多吃白菜、海带和豆制品;适当进行户外活动,比如散散步、跳跳健美操等。

  4.韧带最脆弱。女人的韧带天生就比男人脆弱得多,与男人相比,运动中女人更容易拉伤膝关节的韧带,而且,一旦韧带拉伤,得用好几个月才能治愈。朱兰表示,这可能与女人宽大的髋部有关,髋部使膝关节韧带比起男人要承受更大的作用力。另外,女性运动时的反应一般比男性慢,出现危险时不能及时化解,也就更容易受伤。研究显示,韧带在月经期间及月经结束后一周最为脆弱。

  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医学系教授陆一帆建议,经期时,女性应少做踢毽子等要求反应快、准确性高的运动,以及跳舞、打球等需左右挪移的运动,还要尽量避免提重物;每天起床后做一下全身伸展运动,可以让肌肉醒来,还能柔软肌腱、韧带和关节。

  5.新陈代谢较缓慢。男人身上的肌肉多,脂肪少,而女人身上的肌肉少,脂肪多。肌肉在使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氧化的过程中,消耗掉大量的卡路里,散发出大量的热能。所以女人的新陈代谢比男人慢,这也是她们总怕冷、一到冬天就手脚冰冷的原因。所以,女人平时应少吃寒性、生冷食物,做家务时多用温水,天冷时,尤其注意脖子、腹部与腿部的保暖。

  与男人相比,女人对一些物质的新陈代谢也较缓慢。比如酒精,之所以女人酒量普遍比男人小,是因为女人的肝脏对酒精的分解作用能力弱,且速度慢,以致大量未被分解的酒精溶入血液中。所以,女人更要适度饮酒,每周喝不超过1—7份含酒精的饮料,即一罐355毫升的啤酒或一杯250毫升的葡萄酒。

  6.易患抑郁和痴呆。由于女人大脑内的血清素比男人少,这种化学物质由雌性激素控制生成,会影响情绪,再加上女人对血清素变化的反应更为敏感、强烈,所以,她们患抑郁症的概率是男人的3倍。此外,更年期和分娩也会引发抑郁症。

  “女人比男人更易患抑郁症,也由于女人在生理上所承受的压力较大。”北京阳光华仁心理咨询室宋玉梅主任建议说,女性朋友在情绪消沉时,最好的解决方法是,找和自己环境差不多的朋友或家人倾诉,参加爬山、打牌、唱歌或郊游等活动,尽量不要一个人待着,并少采取不理智消费、暴饮暴食等消极的逃避方式。      

  美国梅奥诊所发表研究报告指出,女性罹患老年痴呆症的比例会更高。所以,女人在进入更年期后应采用激素替补疗法,否则其患痴呆的可能性比同龄男人更大。

  7.消化系统易生病。即便是男女吃同样同量的食物,女人也得比男人花更多的时间去消化。研究表明,女人易患慢性便秘和肠疾,其概率分别是男人的3倍和2倍。这样的差别显然始于咀嚼。而且,女人的唾液在化学成分上不同于男人,这一点可能会使食物在女人体内消化的过程显得缓慢而费时。中医发现,面部长斑的女性通常消化系统功能弱一些。

  值得注意的是,女人月经期消化系统更脆弱。研究发现,约45%的女性人群在月经期间会出现腹胀的症状,近1/3的女性表示胃部不适的症状已成为月经“来访”的标志。所以,在生活中,应尽量避免饮食不均衡、吃垃圾食品以及肥肉,而魔芋、黑木耳、海带、苹果、蜂蜜、糙米等食物则能帮消化系统排毒,给肠子做“体操”。

  8.疼痛感更强烈。调查显示,约有70%的慢性疼痛患者都是女性。让女性最难忍受的疼痛不仅包括分娩痛、痛经等,还有腰背痛、慢性盆腔痛、头痛等。

  国际疼痛研究协会最近发布的报告也指出,女人所经受的疼痛感要比男人来得更为强烈,且更为频繁,而且她们更容易出现周期性的疼痛。这可能是由男人和女人身体结构以及中枢神经系统的区别所造成的。因为女性每平方厘米皮肤上有34个神经纤维,而男性只有17个。所以,女性比男性对疼痛更为敏感,尤其容易患上偏头痛、颈部及肩部的慢性病。 

  研究人员还指出,男人和女人对止痛片的反应也不同。扑热息痛等药物可以减轻女人的疼痛,布洛芬等药物则对男人更有效。

分享到:

 
  • 新闻我国舰艇编队首航钓鱼岛 距岛最近30海里
  • 体育中超-19:30视频播争冠战舜天VS恒大
  • 娱乐可米小子成员申东靖病逝 年仅29岁
  • 财经10月上海车牌拍卖均价超6.6万元创新高
  • 科技传iPad Mini美国市场入门价329美元
  • 博客在美国开车注意的事 超详细韩国泡菜做法
  • 读书荒诞律法:春秋男子“戴绿帽”必须忍耐
  • 教育清华姐妹花:向往国防与科研 否认学霸
  • 育儿宝宝没奶喝哭闹不休90后老爸报警求助
  • 健康古井贡等多品牌酒被曝勾兑 四发胖危险期
  • 女性秋冬12款个性新香 混凝土制作的时尚系列
  • 尚品卧看雪山的桃源酒店 巴厘岛上情人崖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流散日本的珍稀文物 2012秋季拍卖展望
  • 研究发现多吃水果蔬菜可防心脏病
  • 研究称绝经早增加心脏病中风危险
  • 德国一项研究发现儿时吃母乳成年抑郁少
  • 澳大利亚新研究提醒孩子哭闹别马上哄
  • 更多关于 为什么 做女人 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