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闭症的病因及治疗

2012年10月31日18:22  新浪健康综合  

  什么是自闭症

  孤独症(autism),又称自闭症或孤独性障碍(autisticdisorder)等,是广泛性发育障碍(pervasive developmental disorder,PDD)的代表性疾病。自闭症曾被认为是罕见症,而目前的发病率为1/150,位居我国幼儿残疾发病率第二位,仅次于弱智。据联合国估计,世界越有3500万自闭症患者,我国自闭症患者人数已超700万。

  自闭症的病因

  虽然孤独症的病因还不完全清楚,但目前的研究表明,某些危险因素可能同孤独症的发病相关。引起孤独症的危险因素可以归纳为:遗传、感染与免疫和孕期理化因子刺激。目前较流行的看法是,主要是脑生物学上的因素导致认知和情感上的障碍。

  关于自闭症的治疗

  孤独症疗法分为4类。(1)以促进人际关系为基础的疗法(2)以技巧发展为基础(skill-based)的干预疗法:包括图片交换交流系统、行为分解训练法(3)基于生理学的干预疗法:包括感觉统合训练、听觉统合训练、排毒治疗与膳食疗法;(4)综合疗法,孤独症以及相关障碍儿童治疗教育课程、应用行为分析疗法属于这一类。

  目前自闭症没有特效药物,早期诊断及干预可以改善预后,因此一般认为自闭症治疗是年龄越小、效果越好。由于其缺乏特效治疗,目前尚存在数以百种的另类疗法,这些疗法缺乏循证医学证据,使用需慎重。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