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能不能不吃药

2012年11月04日09:11  新浪健康论坛  

  萍萍今年37岁,是朋友眼中的知性美女,特别是笑不露齿的样子,颇具淑女风范。其实,她的笑不露齿是有苦衷的,因为只要咧嘴一笑,就会露出一口灰黄色的牙——四环素牙。据了解,上世纪60~80年代,四环素被看作是抗菌消炎的“机关枪”而被过多地使用。然而,随后而来的近乎席卷全民的抗生素滥用,后果不再是一口“四环素牙”这么简单了。“今天不采取行动,明天就无药可用”——这是今年世界卫生日的宣传主题。“新药研发不如旧药失效速度快!”,“无药可用”并非危言耸听,由于抗生素的过度使用,催生出更多“超级耐药菌”的诞生,导致药品失效速度不断加快。

  感冒发烧吃点头孢,拉肚子吃点阿莫西林……生病的时候,你曾这样自己买抗生素吃吗?为了大家的健康,今天起请别再滥用抗生素了!

  孩子一感冒,吃药、上医院、打点滴……每次都把家里的大人“折腾”得筋疲力尽。是什么导致一个小小的感冒这么缠人呢?寻根究底,抗生素的不合理使用是其中的主要原因。今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是“抵御耐药性:今天不采取行动,明天就无药可用。”让医学界如此关注耐药性的问题,主要是因为抗菌素类药品的滥用危害已经到了十分严重的程度,而感冒无疑是抗生素的“重灾区”。如何正确认识感冒发烧,如何合理用药?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大连市友谊医院呼吸内科孙丽丹主任。

  感冒用抗生素有必要吗?

  对待感冒,很多人的第一做法是自己凭“经验”去药房买药吃,吃的种类还往往包含好几样:感冒药、退烧药、消炎药、止咳药。但大多时候这样坚固的“屏障”仍然遏制不了感冒症状的加重。孙丽丹主任介绍,现在的感冒药主要在于减轻症状,并不能缩短病程。抗菌药物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没有必要的,有时这类药品不但不能有效控制感染,反而会增强细菌的耐药性,还可能出现药物不良反应。

  孙丽丹主任告诉记者,感冒分为普通感冒和流感两种类型,鉴别两种类型的感冒也不难,普通感冒主要表现为打喷嚏、流鼻涕,以上呼吸道症状为主要表现;流感以高热持续不退、肌肉酸疼等全身症状为主要表现。抗生素可以通过杀灭或抑制细菌生长,起到抗感染的作用,但抗生素对引起普通感冒的病毒来说,几乎无效。很多研究表明:抗生素既不能改变普通感冒的病情,也无法有效预防感冒后发生的细菌并发症。普通感冒90%以上是病毒所致,是自愈性疾病,无需吃药,只要注意休息,补充维C,多喝水,3~5天基本上就可以痊愈。只有当症状持续加重、高热不退、白细胞总数或中性粒细胞增高、C反应蛋白增高,或并发中耳炎、扁桃体炎、鼻窦炎等明确的细菌感染时,才需要使用抗生素,但是用哪种抗生素,如何使用需要到医院诊治,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使用退烧药时应注意些什么?

  孙丽丹告诉记者,门急诊中常遇到这样的患者,患上普通感冒,尤其发高烧十分紧张,生怕“烧坏了”“烧傻了”,自己在家先行用了退烧药,见发烧不退就来到医院,到医院后直接要求医生使用抗生素,否则就很不放心。其实,发烧是人体机能自我保护的一种反应,所以在解热止痛类药物的使用上,更要慎重。

  孙主任介绍,曾经有这样一位患者,以感冒发烧为主诉来到医院就诊,经血液检查,其白细胞值只有1600(正常值为3500~10000),联合血液科会诊发现,该患者先前长时间使用解热止痛类药物,造成白细胞值持续降低。很多人都知道,白细胞是人体内的“卫兵”,是对抗病原体感染的重要防御工具,如果白细胞减少了,人就可能发生严重的感染,所以,感冒发烧时应慎重使用解热止痛类药物,一般发烧,可以用物理降温法帮助退烧,如多喝温开水,温水擦拭等,水温以不觉得凉为宜。

  滥用抗生素都有哪些危害?

  很多人将抗生素作为“万能药”,不管得了什么病,都用抗生素治疗。我们虽然听说过滥用抗生素的一些害处,也有“超级细菌”的警醒,但真正把这些害处“当回事儿”的人却寥寥无几。

  孙丽丹主任告诉记者,抗生素可以治病,同时也会产生很多副作用,抗生素的使用都是经验型治疗,而没有一个抗生素是绝对安全而无副作用的。如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可损害第八对脑神经而造成耳聋。青霉素可发生过敏性休克,还会引起皮疹和药物热。应用广谱抗生素如四环素等会使体内耐药细菌大量生长繁殖,从而引起新的更严重的感染,阿司匹林类药物可引起肾脏损失等等,因此使用抗生素应有的放矢,不可滥用。“关于抗生素的研发问题,当前存在着很多困境”孙丽丹主任介绍,抗生素的诞生曾经使感染类疾病的死亡率大大降低,但抗生素用的次数多了人会对此类药物产生耐药性,一旦产生耐药性,再得病时身体将对此类抗菌药物产生抵抗。如果人们再不纠正抗生素使用的错误方法,“超级细菌”会不断诞生,而人类也将面临“无药可用”的困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