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冬季如何保暖

2012年11月07日11:53  家庭医生在线  

  摘要:寒冷的冬季又来了,人们必须做好过冬的准备,迎接漫长寒冷的考验。而对于糖尿病病友来说,在这个季节里更应提高警惕,尤其是老年糖尿病病友,务必防止病情在冬季雪上加霜。在此,我把自己多年的体会与大家分享,共同做好冬季防护措施。

  冬季是一年之中糖尿病病情较容易加重的季节,冬季促使人体的各种消化酶分泌增加,增加食欲。对一般人来说,多吃点倒也无妨,但对于糖尿病病人来说,在饮食上则要有所禁忌,切记不能多食,必须严格控制。一定要做到“定时就餐、少吃多餐、七八分饱、多菜少肥、少盐多醋、必食主食(粗细粮各半)”。饮食过量很容易导致血糖升高,加重病情,诱发并发症。“糖友”应牢记“冬季血糖水平最高,而夏季则最低”。因此,在这严寒季节里必须想方设法控制血糖,这是“抗糖”斗争中的头等大事。

  当我们度过了“多事之秋”这个季节,就应该告别“秋冻”,做好防寒保暖措施,创造一个“健康小气候”,这是当务之急。避免因人体体温中枢来不及调节到位而招致意外。医学表明,当气温降到零度时,寒冷的天气使心脑血管病发病率、死亡率同时上升。这是因为骤冷引起血压突然升高,对于有心脑血管疾病者以及糖尿病患者来说,他们原本就已硬化、脆弱的小动脉易因承受不了强大的内压而引起脑出血等。另外,乍寒天气也会使血液黏稠度来不及自我调理,血液在粗糙细小的动脉内流速减缓,容易形成小血栓,造成血管堵塞或心肌梗死。所以,作为一个糖尿病病人,更应积极提前做好防寒保暖。

  糖友如何保暖?

  首先是头部保暖,头部与机体的热平衡有着密切关系。人体散热最多的地方就是头部,气温越低,由头部散失的热量越多,所以外出时,必须戴顶帽子保暖。

  其次是背部保暖,背部是人体的阳中之阳,防止背部受寒,对患有过敏性鼻炎、风湿性关节炎、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人极为重要。因背部许多穴位是人体内外环境的通道,特别是老年人应及早穿件皮、棉背心,睡觉时床上加铺一层被褥。

  最后是脚部保暖,脚是人体的第二心脏,它有通往全身的众多穴位,可活跃肾经内气,滋阴补肾,颐养五脏六腑,强身健体。脚若受冷刺激,可直接影响到肌肉、骨骼和内脏的功能,从而诱发疾病,特别是老年糖尿病患者,由于脏器老化、功能衰退,对寒冷刺激的适应性、耐受力更差。如果不注意脚部保暖,寒邪极易通过脚部侵袭人体,损伤阳气而导致旧病复发或加重。脚部保暖还可以预防糖尿病足要,所以从现在起就应穿双宽松的棉鞋和厚袜过冬。

  注意保暖的同时,经常捶捶背可提高免疫力。捶背可以行气活血,舒筋通络,因背部脊柱两旁有许多联络脏腑的穴位,捶打可刺激调节脏腑的功能,促进血液循环,增强内分泌和神经系统的功能,防治疾病。

  冬季也要注意适度锻炼

  严寒迫人,人们外出活动大大减少,如果不活动,热量得不到消耗,不利于血糖稳定,特别是老年糖尿病患者更要选择较好的天气外出活动或晒晒太阳。运动也要量力而行,在室内也要积极想办法活动,如拍打长寿穴位、做手指操、转健身球等。除此之外,一定要坚持规律生活,记好每天的就餐日记和监测血糖日记,作为复查看病时及时调整药物的依据。总之,在这个季节里,糖尿病病友们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