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进补餐桌上寻“好药”

2012年11月07日07:06  北国网-辽沈晚报  微博

  冬季养生:强身健体重“收藏”

  冬季养生讲究一“养”一“藏”。所谓“养”指的是养肾,所谓“藏”是指储存阳气、保护阴气。

  农历上习惯将立冬作为冬天的开始,进入这一时节后,天地万物活动都趋向休止,准备蛰伏过冬。自然界也表现为阴盛阳衰,此时人体的阳气极易受到损伤,所以立冬后要注意保护阳气。

  冬季人体主肾,是养肾的好时节。养肾的主要方法是要控制入口的食物种类。中医上讲,黑色入肾,吃黑色的食物对养肾有好处。例如黑豆、黑米、海参、何首乌等。

  滋阴的肉类食物有羊肉、狗肉、鸭肉等,但是油脂偏大的食品不适宜肥胖人群。

  冬季饮食:少咸多苦略戒甜

  药王孙思邈曾经讲道:“春日少酸宜食甘,冬日宜苦不宜咸,夏日增辛减却苦,秋来辛省便加酸,平日少咸甘略戒,自然五脏保平安。”在冬天里口味适合多吃苦味,咸味重的食物则应该少吃。

  东北人口重,冬季喜欢吃炖菜,大油大盐的炖菜其实并不利于养生。冬天的饮食应该清淡,平时做菜时少放油和盐还可降低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的风险。

  【走出误区】

  靠吃甜食储存能量

  很多人尤其是女性喜欢在冬天多吃甜食,希望靠吃甜食增加身体热量去御寒,其实这么做并不科学。

  中医上讲,甜食吃得太多对肾脏有损伤。尤其在冬天,甜食应该少吃才能达到对肾脏的保护。适当把饮食中的部分甜食调整为苦味更好。

  就地取方:餐桌上也有“好药”

  荞麦:可以增加血管壁的弹性,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良药。

  鹅肉:鹅肉有健脾、暖胃、生津、止咳、化痰等多种功效,又因为是温性的食品,适合在冬季食用。

  土豆:土豆富含大量的钾,能补充冬季所需的微量元素,还有很好的御寒功效。

  生姜:有驱寒的功效,冬季多吃生姜可以暖胃,还可以很有效地预防感冒。

  驱寒还可以吃热量较高的食物,如狗肉、羊肉、韭菜、兔肉、板栗、虾皮等。

  粥:冬天是溃疡病易发的季节,粥类是溃疡病患者最理想的食物。粥还容易吸收,消化功能较弱的人群冬季更宜吃粥来促进吸收,增加食欲。

  巧逛市场:“天然补品”带回家

  立冬后,应该选择吃新鲜蔬果来避免维生素的缺乏,多吃蛋白质、维生素、纤维素、矿物质含量高的食物维护体内营养均衡。高丽华提醒您,去菜市场别忘了把这些“天然补品”的食材带回家。

  肉类:牛肉、羊肉、乌鸡;

  蔬菜:萝卜、油菜、木耳、芹菜、白萝卜、大白菜、菠菜、韭菜;◎水果:苹果、橘子、桂圆;

  坚果:花生、核桃、板栗、榛子、杏仁等;

  乳制品、豆制品:牛奶、豆腐、豆浆。

  此外,在饮食上还要注意尽量少吃海鲜等寒性食物。

  立冬的养生精神上要豁达乐观,合理用脑,保持良好心态,适当运动。同时要注意背部的保暖,这样才有利于阳气的潜藏。

  健康连线

  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明日立冬,也是人们一年中进补的最佳时期。冬季应该如何进补才能补得恰到好处?鞍山市第三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魏琳娜和营养部营养师高丽华就来教大家冬季进补的学问。

  营养师高丽华为大家演示冬季进补粥的做法。

  营养师教你做冬季进补粥

  粥的种类很多,冬季的腊八粥、小豆粥、茯苓山药粥都是首选的冬季进补食品。此外,营养师高丽华还为大家推荐四款冬季养生滋补粥,陪伴我们度过寒冬。

  芝麻粥

  功用:滋补养肾,养血生津,润肠通便。用于肝虚而引起的腰膝酸软,头晕耳鸣,须发早白或慢性便秘等。

  做法:芝麻15克,微炒后研成泥状,加大米煮粥食用。

  羊肉粥

  功用:温补强壮。用于老年人阳虚畏冷,腰膝酸软,头晕眼花。为老年人冬令进补良方。

  做法:瘦羊肉150—250克,切成小块。加粳米250克同煮食用,也可用羊肉与山药同煮食用,或用当归、生姜及羊肉煮汤服食。最后一种做法可用来预防感冒。

  芹菜粥

  功用:健脾祛湿,能解头晕目眩,有良好的降血压、镇静和保护血管的作用。

  做法:芹菜100—150克,同粳米100克煮粥食用,一般先煮粥,再下芹菜。

  五色豆浆

  功用:滋阴补血,益气健脾,养血润燥,补肾乌发。

  做法:将黄豆、绿豆、黑豆、红豆、白扁豆各10克洗净后,放进豆浆机中,加入适量水,即可做出美味的五色豆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