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病解药NO12:食物都能当药吃?

2012年11月09日07:15  新浪健康综合  

  国人爱吃,也爱养生。食疗,在周初以来重食主义和养生理念的背景下循序发展,萌芽于先秦,成形于汉唐,繁盛于明清。吃什么,怎么吃,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问题,同样也是食疗文化中一直探索的问题。

药食同源(新浪健康配图)

食疗到底是什么

关键词:食物、药物、食疗

  近来,铺天盖地的养生热潮,除了捧火诸多“神医”,也捧红了不少“食物明星”。当“食疗”被一些所谓的专家“神化”为包治百病的灵丹,并通过书籍、电视节目传播出去时,普通的蔬果便成了患者眼中的“救星”。但不正确的方法不会“把病吃回去”,反而能“把病吃出来”。

  所以食疗可不是简单的按照电视、网络上的方法,回家炖一锅人参炖鸡那么简单的事儿。食疗的精髓在于医药学理论支持,不论是中医传统食疗还是西医食疗都是需要相关理论指导。中国传统食疗是在中医学和饮食文化的基础上,利用饮食物及饮食方法来平衡、调和身体自身以及身体与环境之间的关系。而西方食疗是在西医科学指导下,精确地分析使用饮食物中的特定化学成分达到营养和治疗的目的。

那些能当药吃的食物

关键词:食物、药用、用量

  卫生部在《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名单》中给出了如下名单:

  丁香、八角茴香、刀豆、小茴香、小蓟、山药、山楂、马齿苋、乌梢蛇、乌梅、木瓜、火麻仁、代代花、玉竹、甘草、白芷、白果、白扁豆、白扁豆花、龙眼肉(桂圆)、决明子、百合、肉豆蔻、肉桂、余甘子、佛手、杏仁(甜、苦)、沙棘、牡蛎、芡实、花椒、赤小豆、阿胶、鸡内金、麦芽、昆布、枣(大枣、酸枣、黑枣)、罗汉果、郁李仁、金银花、青果、鱼腥草、姜(生姜、干姜)、枳椇子、枸杞子、栀子、砂仁、胖大海、茯苓、香橼、香薷、桃仁、桑叶、桑椹、桔红、桔梗、益智仁、荷叶、莱菔子、莲子、高良姜、淡竹叶、淡豆豉、菊花、菊苣、黄芥子、黄精、紫苏、紫苏籽、葛根、黑芝麻、黑胡椒、槐米、槐花、蒲公英、蜂蜜、榧子、酸枣仁、鲜白茅根、鲜芦根、蝮蛇、橘皮、薄荷、薏苡仁、薤白、覆盆子、藿香。

  其中大家比较熟悉的如木瓜、百合、姜、枣及蜂蜜等等。举个例子,生姜当食物用时,要遵从食物的原则:配菜时稍微放些去腥提鲜。当药物用时,要遵从药物的原则,比如受寒感冒的病人,可以喝点热姜汤,但姜的用量和饮用次数就需要考量了。

这样想食疗就错了

关键词:治病、安全、毒性

  误解1:病都能用食物治

  “药食同源”不代表能吃的都是药,也不代表病都能用食物治。食物的疗效不及药物那样突出和迅速,很多疾病并不适合用食疗。需要药物治疗的时候,一定要及时用药,绝不能贻误。

  误解2:一个方子谁都能用

  在网上看到有人说某个食疗方很有效,就想自己也试试,这样其实很不靠谱。北京中医药大学营养学教研室周俭表示,中医食疗讲究因人而异、辨证施治,即便表现出来的都是高血压、糖尿病,可能每个人的病因都不一样。更何况,每人的基础体质也不一样,比如说有人适合喝绿豆汤,有人一喝就拉肚子。    

  误解3:食疗是绝对安全的

  很多人觉得,药物多少都有些毒副作用,而食物是安全无毒的。其实,毒理学的基本原则是“剂量决定毒性”。无论食物还是药物,只要其中的药效成分多到一定水平,就有毒性。比如说,很多人喜欢生吃辣萝卜生吃,因为辣萝卜中含有可抗癌物质芥子油,但吃多了就容易出现芥子油中毒。

食疗应该怎么做

关键词:食疗、原则、养生

  1.“食疗”同时也得治病

  食疗不能完全代替治疗,看轻或看重都不好。

  2.因人而异来“吃饭”

  食疗才是地地道道的“个性化”。性别、年龄、体质不同,适合的方法也就不一样。甚至,居住的地方不同,季节不同,适合的方法也不一样。比如说,在南方可以吃一些辛辣食物祛湿,在北方可能就会一吃就上火。

  3.坚持到底才是好

  食物之所以不是药物,是因为作用弱,其对身体平衡和生理功能的影响是缓慢而积累的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王国玮教授曾说,养生是一种低调的奢华。它的奢华,在于很多人因各种原因走不到它的终点。疾病形成非一朝一夕之功,治病、养身更是如此。

结语

关键词:食疗、理论、使用

  “食疗”需要医学理论指导,否则,即使是吃“能当药吃”的食物也只是单纯的 吃东西而已。至于适合所有人的“食疗”方大概也是不存在的。

  参考

  《关于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原料管理的通知》。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2002.

  食疗不能再被神化了(N)。生命时报.2010-06-18(1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