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猝死大多是因心律失常

2012年11月30日07:27  新浪健康论坛  

  工商所所长“三打两建”太劳累导致猝死;派出所副所长因劳累导致心肌梗塞;浙江电台女主播在家中猝死;淘宝网女店家猝死……一个个年轻的生命,因猝死而离开了世界。在很多人看来,猝死似乎遥不可及。大多数人认为自己身体健康,不可能与猝死有联系。其实,猝死是指自然发生、出乎意料的突然死亡,也叫急死,即看来貌似健康的人或病情经治疗后已稳定或正在好转的患者,在很短时间内发生意想不到的非创伤性死亡。专家指出,猝死一般是在基础疾病的情况下被诱发的,年轻人猝死大多因心律失常。

  大家都还记得惠城区公安分局三栋派出所副所长张伟东的事迹,因长期超负荷工作,让他积劳成疾,今年4月4日,他在值班期间因突发心脏病晕倒,经抢救无效不幸殉职。

  今年7月19日,惠阳区新圩工商所所长梁斗兴在通宵捣毁新圩南坑村一个私宰屠场后,白天又继续工作,在当天晚上回家的路上停止了呼吸。惠阳区人民医院抢救了35分钟后,宣布梁斗兴抢救无效死亡,死因是突发心肌梗塞。

  7月17日,淘宝网一女店家因为连续熬夜在家中猝死。随后,浙江电台一年轻女主播因感冒、运动过度引发急性心肌炎而猝死。

  上周,一位在惠城区汝湖某工厂工作20来岁的小伙子,因为连续加班3天,休息不好,导致猝死。

  患有基础疾病易诱发猝死

  猝死真的很可怕,它就潜伏在我们身边。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叶自力说,随着市民生活压力逐渐加大,有很多人加班加点地熬夜工作,有的人甚至带病上班,这些都极其容易诱发猝死。

  “猝死一般是在基础疾病的情况下被诱发的,这基础疾病包括两大类,一类是心血管疾病,包括急性心肌梗塞、心绞痛,另一类是脑血管疾病,包括脑出血和脑梗塞。”他说,这两大类疾病,在老年人当中,主要是因为有心血管病史,包括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而对年轻人来说,主要是血管畸形和肺动脉瘤。在日常生活中,中老年人、肥胖者、患有“三高症”(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病患者、有先天性心脏病等遗传疾病年轻人、熬夜或长期抽烟酗酒的年轻人更容易出现猝死。

  心肌炎易诱发心律失常

  他还提醒,现在正是交替的季节,冷热多变,特别容易引起感冒等疾病,更容易引发猝死。

  “病毒性感冒有可能引起心肌炎、颅内感染、肺炎、肾炎、急性心肌梗塞,导致猝死。”据介绍,心肌炎是常见病,感染性心肌炎常继发于病毒性感冒、腹泻之后,根源在于感染了病毒后,人会有发烧、喉咙痛、打喷嚏、咳嗽、拉肚子等感冒症状,慢慢地,憋气、胸闷等症状也可能出现,这就提示病毒已经影响心肌了。心肌炎严重时,就变成重症心肌炎,也就是暴发性心肌炎。若此时仍不重视,要么诱发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而猝死,要么留下慢性扩张性心肌病或慢性心功能衰竭。

  熬夜成为现代人习惯的生活方式。叶自力介绍,连续看体育赛事、熬夜打游戏或工作等透支体力后,诱发心律失常、心脏早搏而突然晕倒的情况并不罕见。他说,熬夜首先会使身体得不到充分休息,诱发心脏病、肺动脉栓塞等疾病。其次,长期熬夜会形成血栓,堵塞血管,导致猝死。“心律失常晕倒的情况下,若没有得到及时有效急救,容易发生猝死。”

  温馨提示

  别把胸闷不当回事

  “胸闷是猝死的一种明显提示。”叶自力说,出现猝死最主要的症状是胸闷、呼吸困难、胸痛头晕和窒息。如果身边有人不幸出现猝死的症状,应马上为他进行急救措施。“目前最好的急救方法是心肺按压进行复苏。”他提醒说,对于这类疾病最主要的还是防范于未然,如果身体出现了不适就要及时看医生。 (李芳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