葱白贴肚脐治便秘

2012年12月05日07:30  生命时报  

  吉林读者王先生:我一直饱受便秘的困扰,后来有个亲戚推荐我一个贴敷肚脐的偏方,我试过之后确实有效果,现在也推荐给大家。方子很简单,用的是厨房里的常见食物——大葱。每次取葱白连须3根,捣烂成糊,敷于肚脐,覆盖纱布,然后在上面用热水袋热熨。

  中国中医科学院养生学教授杨力:并非所有的便秘都适用上述方法,只有属于因体寒而导致的阳虚气滞的便秘才会有效果。中医有“寒者热之、热者寒之”的说法,寒性体质,用葱白热敷肚脐刚好起到温中散寒的效果;如果是属于热性体质的,则会适得其反。

  中医认为,葱白性温,可发汗解表、散寒通阳,现代研究发现,葱白中含有挥发性辣素,能轻微刺激肠道管壁的分泌而起到通便之效。如果同时配伍生姜和豆豉,温阳散寒的效果会更好。建议患者如果贴敷见效的,以三次为一个疗程,每次半小时。

  寒性体质的人,最常见的表现就是怕冷、手脚冰冷、喜温热,容易疲劳,脸色苍白、唇色淡,怕吹风,小便频且颜色淡,舌头颜色为淡红色。热性体质人的表现则与之相反。临床中很多便秘患者属于热性体质,建议最好去医院接受医生辨证诊断,以免贻误病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