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日开始冬灸最好

2012年12月21日07:26  珠江时报  

  本报讯(记者 郑光隆 通讯员 禤影妍) 三伏夏灸深入人心,近年来,三九冬灸也受到追捧,由于不知道具体的日期,不少天灸的拥趸一早就打听今年天灸的具体日期。

  “冬灸以冬至这一天为初九,相隔九天为二九,再隔九天为三九。全省乃至全国大部分医院的天灸日期都是确定的,以冬至日为冬灸首日。”市中医院针灸科副主任李树成医生说,冬至阳生,所谓冬灸疗法是在一年中最寒冷的三九天以辛温药物敷贴在特定穴位上,温肺逐痰,健脾补肾,以调动人体的免疫机能。

  南方地区寒冬通常延续到来年1月下旬,故为了加强疗效,在三九天后隔九天再做一次天灸,冬灸总共是做4次。选择这样的时点作为冬灸日期,不但符合时令和气候变化的规律,而且从保健角度来看,冬味越浓郁,其防病治病的效果也就越好。

  李树成提醒,冬灸保健效果虽好,但并非人人皆宜,对正在感冒发烧以及恶性肿瘤患者,强过敏体质者、孕妇等人群最好还是不要去凑热闹,在贴药治疗时应该把自己的病情以及特殊情况告知医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