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屁太多是什么病

2013年01月04日07:24  家庭医生在线  

  “肠气”的俗称就是我们个个为之掩鼻的“屁”,它是经由肛门排出体外的一种人体废气。健康人每天都要有不等次数的放屁现象,其频率一般为6-20个/天。肠道里细菌分解残留食物后产生的氮、硫化氢、氨等废气主要都靠放屁排出体外,这对人体是有好处的,也是人体自我调节的一个法宝。在湖南有这样一句俗话“人笑屁,没志气”,也算是为放屁正名吧。

  通过放屁,能够了解肠胃的情况,这是为医学所证明了的。无屁未必是好事,多屁可能是坏事,臭屁可能要出事。

  一、无屁不可自喜

  有些人很自豪,认为自己从不放屁或很少放屁。其实,放屁的人比不会放屁的人健康哦!

  李先生说他几天来都一直不放屁,不拉屎,并有阵阵腹痛。经诊所医生检查,这是肠梗阻的前兆,原因是正月里李先生进食肉类过多,运动量少,引起腹内积食,肠胃功能受阻,排毒不畅所致。

  另外,很多人为了保全面子,经常忍屁不放。特别是一些谦谦君子和淑女,为了不失体面,宁愿憋红了脸也决不松那一口“气”。结果忍下来的气体虽然没有破门而出,没有产生臭气,可是会积存在大肠里,与来到肠黏膜的血液进行气体交换,并随血液流动。有毒气体不能以最简单的方式释放出去,只能另觅排毒途径,这不但增加了身体负担,还很有可能造成肌体慢性中毒,引起腹部鼓胀、肠吟声声、精神不振、消化不良、头晕目眩,甚至还可能产生腹膜炎、肠梗阻等疾病。

  二、多屁不能大意

  多屁指的是肛门排气量大大地超过平时,原因很多,如消化不良,胃炎、消化性溃疡等胃部疾病,肝、胆、胰疾病等等。消化不良有功能性和器质性之分,前者与肠胃蠕动功能障碍有关;后者与肠道炎症、癌症等疾病有关。

  另外多屁也可能是摄入的淀粉类、蛋白质类的食物如豆类、土豆、蛋类等,或狼吞虎咽、习惯性吞咽动作过多,经常吞咽口水而摄入较多的空气等造成的。建议您屁多不要麻痹大意,最好到医院做一下检查,明确爱放屁的原因,再对症下药。

  三、臭屁更要小心

  放臭屁,人们是最深恶痛绝的。闻到一个臭屁,谦谦君子都可能会掩鼻。屁的主要成分是咽下的空气中所含的氮及肠内细菌制造的氢、甲烷、二氧化碳等气体。

  一般情况下,屁是不会特别臭的。如果屁奇臭难闻,原因可能有:

  1、消化不良或进食过多肉食的结果。细菌分解肉制品时能产生硫化氢、吲哚、粪臭素等恶臭气体,怪不得人家说,爱吃肉食的欧美人放的屁非常臭,这还是有一定科学依据的。

  2、在患有晚期肠道恶性肿瘤时,由于癌肿组织糜烂,细菌在捣鬼,蛋白质腐败,经肛门排出的气体也可出现腐肉样奇臭。

  3、消化道出血时,血液在肠腔内滞积;或肠道发生炎症时,排出的气体往往比较腥臭。

  4、进食大蒜、洋葱和韭菜等含刺激性气味食物引起。这不是病态,可不必担心。

  民间有“响屁不臭,臭屁不响”的谚语。资料表明,这与摄入的食物种类有关。吃薯类、萝卜等食品,分解时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这种情况下放屁常常响声如雷,但不会太臭。而如果食用蛋白质、大蒜、豆类等食品过多,则会分解出恶臭气体,这种情况下放屁可能没什么响动,但却能“杀人不见血”。

  常放屁的原因大致有两种情形,一种是因常吃一些产气的食物,例如地瓜、洋葱、高丽菜、豆类及其他豆制品,所以会有放屁的情形,另外则有可能罹患“激躁性大肠症候群”,此症临床上也会有腹痛、腹涨以及放屁等现象产生。在饮食上建议您少量多餐,不要暴饮暴食,吃东西时,宜细嚼慢咽,以免一起吃下太多空气。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