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咳嗽超5天须警惕肺炎

2013年01月10日09:04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北京出现2例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引起社会普遍关注。虽然说目前流感并没在全国大范围爆发,但由于天气寒冷,近日杭城各大医院的儿科门诊几乎被挤爆,80%是与流感类似的呼吸道疾病,轻微的有感冒、咳嗽,严重的肺炎也不在少数。

  儿科门诊量增三成,八成为呼吸道疾病

  “5个医生,一上午就接诊了180号病人,一整天估计得接诊400多号。最近几天来天天都是这样,这场雪下得,把我们都快折腾疯了。”昨天中午,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儿科医生颜伟朝好不容易抽了点休息时间跟记者聊了聊。

  颜医生说,最近几天儿科日门诊量都超过400,比忙碌的去年12月份还增加了30%。

  “根据接诊情况,来看病的孩子80%是呼吸道感染,比较轻的就是普通感冒、咳嗽,严重的肺炎也不在少数。”颜医生边说边查看这几天的接诊记录,统计发现每天接诊的肺炎患儿有50个左右。

  这些孩子之所以会生病,多多少少跟大雪有一定关系。

  比如昨天来复诊的一位5岁小男孩,之前只是有点流鼻涕和几声咳嗽,大人已经给他吃了点预防性药物,本来应该不会有什么大的问题。可就在上周五,他看着漫天飞雪兴奋不已,非得跑出去玩了好长时间,结果第二天早上就咳嗽加重,还伴有发烧,上医院拍片检查,已经发展成肺炎。

  颜医生说:“现在儿科的床位都十分紧张,几乎每天有10来位被确诊为肺炎的孩子在排队等床位。”

  今年是支原体肺炎大年,孩子咳嗽超5天须警惕

  引起儿童肺炎的病原体种类繁多,有细菌、支原体、衣原体、病毒等。其中肺炎支原体平均每3年左右有一次大流行,症状要比其他肺炎严重一些,而且还会对机体产生免疫损伤,导致难治性支原体肺炎和重症支原体肺炎增多,可并发肺不张、肺坏死、胸膜炎等并发症。而今年是支原体肺炎的大年,家长们更加得引起重视。

  颜医生说,如果孩子咳嗽时间超过5天,且咳嗽比较剧烈并伴有发热或高热不退超过3天,或伴有气急,就很有可能患肺炎。

  另据最新的天气预报报道,马上又有新一轮的降雪,针对儿童呼吸道感染和肺炎的预防工作一定要做在前面。颜医生认为:注意保暖,多喝热开水;户外玩雪,时间宜短,注意防寒防冻,可喝点姜汤;发热咳嗽,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