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放枕边致癌吗

2013年01月11日09:18  大河网-河南商报  微博

  睡前玩手机,困了便将其放在枕边,这是当下很多人的习惯。然而,这种习惯有可能增加患癌风险。近日有专家称,临床上患神经胶质瘤的患者日趋增多,而这些患者有很多都有长期使用手机的习惯。但作为大众日常生活、工作、交流等所不可或缺的工具,手机真的有这么“危险”吗?

  有此“医”说 手机致死人数将超过吸烟

  有专家表示,神经胶质瘤的发病形势日益严峻,经常长时间使用手机等现代数码产品,或者习惯于把手机等电子产品放在枕头边上、贴身携带,与神经胶质瘤的发病有一定的关系。

  事实上,早在2011年6月份,世界卫生组织(WHO)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就已经将手机定义为“可能致癌”的物品,称其与神经胶质瘤有关联。这也是世卫组织首次为手机辐射定性。

  在此之前,有多个国家的研究表明,手机会增加使用者患癌的风险。2009年,瑞典及多个欧洲国家研究发现,用手机10年以上,可能会增加患脑癌和口腔癌的几率。荷兰研究显示,手机辐射与失眠、老年痴呆症、儿童行为问题、男性不育等有密切关系。2010年3月,英国一名癌症专家通过研究得出惊人结论——使用手机致死人数将超过吸烟。

  专家观点

  “手机是引发神经胶质瘤的元凶”尚无定论

  对于手机致癌一说,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一科主任杨涛介绍,从临床上看,青壮年神经胶质瘤患者确实在逐年增加,但是否与手机辐射有关,目前尚没有有力证据来证明。

  “神经胶质瘤患者逐年增加,与现在医学的进步也有关系。过去或许也有很多神经胶质瘤患者,但因为没有先进的工具去诊断,一些人头疼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因此给大家造成过去得神经胶质瘤的患者少这一错觉。”

  如今,随着医学的发展,神经胶质瘤通过CT、核磁共振就可以诊断,因此,这些年大家觉得患这种病的人越来越多了。

  手机致癌的言论一出,很多人怀疑自己就是手机用多了,得了神经胶质瘤。杨涛表示,首先神经胶质瘤并非只有头疼一种症状,因其长的位置不同,其症状表现也有所不同,因此,经常头疼的人不要总疑神疑鬼觉得是手机引发的胶质瘤所致。

  避免辐射 打电话尽量用耳机、座机

  “手机本身会有较强的信号磁场,但用的时间短的话,应该不会有多大影响。人体自身有对外来不好因素消化分解的能力,但是如果超过了一定量,对身体就会造成危害了。”杨涛打了个比方,饮酒的人并非个个都会得肝癌,但长期饮酒确实会增加患肝癌的几率,这是不容置疑的。手机辐射也一样,如果长时间通话,其辐射对身体的危害远比短时间通话要大。

  脑组织是人体最复杂的东西。杨涛表示,现在很多器官都可以移植,唯独脑组织不能,这是因为人类对人脑的研究没有达到顶峰,因此,手机磁场对人脑的影响究竟有多大,医学尚不能给出明确的答案。

  但是,作为一种必备的通讯工具,人们如今离开了手机确实不行,那么,我们可以尽可能避免与手机直接接触,比如尽量用耳机通话,如果身边有座机,尽量使用座机等,这些都是避免手机辐射的办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