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过冬防病指南之心脑血管篇:春节要护心

2013年01月23日09:50  新浪健康综合  

  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导致人类死亡的首要原因,全世界每年有1600万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据统计,我国每年死于心脑血管疾病的总人数是260万人,并且该病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如何才能健康、平安的度过这个冬天?

新浪健康配图

为何冬天高发心脑血管疾病?

关键词:冬季、血管、心脏

  冬天,寒冷刺激血管壁收缩、痉挛,血液浓缩导致血液黏稠度增加,循环速度减慢,在原有血管腔狭窄的基础上会发生一部分人体组织缺血,如心绞痛及脑缺血发作。同时,随着气温骤降导致人体血管收缩,血压会有升高,高血压病人可能会有血压剧烈波动甚至引起粥样斑块破裂或血管破裂,进而引发心肌梗死、脑梗塞、脑出血等。

  而且,由于寒冷刺激人的生理保护性机制再加上春节假日使得人们愿意进食高热量、高脂肪类食物,这样又会造成血液中血脂水平增高,血液黏滞度增加。多种因素共同作用进而导致冬季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明显上升。

实用预防建议

关键词:预防、锻炼、饮食

  诱发原因1:冬季寒冷,气温多变

  天气寒冷,会引起血管收缩、痉挛。如果本身患有动脉硬化,且血管有百分之五十以上狭窄,很容易导致心肌梗死。

  应对:扩张冠状动脉,改善心肌功能

  血管狭窄、动脉硬化使进入心脏的血液减少,导致心肌缺血,所以只有扩张冠状动脉,抗动脉硬化才能改善心肌缺血。抗动脉硬化的方法主要是采用有保护冠状动脉、改善心肌缺血、提高心功能的药物。

  诱发原因2:恰逢春节,规律打乱

  每到节假日心脑血管疾病都会成为节日高发病之一,春节临近,免不了走亲访友、亲朋相聚,一些中老年人的生活规律被打乱,入睡较晚,暴饮暴食,娱乐活动的增加使心脑血管发生波动,发病风险增加。

  应对:子女尽责,帮助父母护心护脑

  作为子女要关注父母的变化,和父母一起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合理膳食,选择木耳、香菇等一些健康的食材作为节日的主打菜,提醒父母按时用药。

  诱发原因3:冬季晨练,运动过度

  心脑血管疾病在清晨多发,这主要是由于清晨人的血小板容易聚集,血压容易增高,心跳增快,激素水平旺盛,容易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所以在清晨时不能剧烈活动。

  应对:选对运动项目,选对运动时间

  应尽量避免晨练,选择在温度较高的时间运动,而且需要选择运动强度较小的方式,比如打太极拳。剧烈运动会使血压增高,心率增快,血小板聚集,心血管病人容易发生猝死,需要老年人提高警惕。

饮食注意

关键词:饮食、蛋白、纤维

  平常注意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取,多吃粗杂粮、米糠、麦麸、干豆类、海带、各种蔬菜、水果等。多吃鱼及豆制品增加优质蛋白的摄入。此外,鱼肉中优质蛋白胆固醇含量较低,鱼油能够预防动脉硬化,并具有调节血脂功能。应减少含胆固醇多的海物的摄入,如鱿鱼、螃蟹、贝类等。

突然发病该如何处理

关键词:发病、急救、方法

  多数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在发病前都可能或多或少的有前驱症状即先兆,有明显的身体不适应及时就医。 如果家中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急性发病,病情较重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同时减少病人活动,如病人有剧烈胸痛或明显呼吸苦难,建议不要轻易扶病人下楼就医,应等待救护车担架运送。

特别提醒

关键词:预防、输液

  为了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复发,很多老人会在冬季输液来预防。这个方法到底有没有用吗?一般来说,静脉输液确实可以调节血液的黏稠度,扩张血管,改善脑部供血。但是,脑血管病只有在发生血管痉挛时,也就是发病时,药物才能起到作用。如果没有发病,用药是不起作用的。而且,对于有出血倾向的老年人,输扩张血管的药物,反而会加重病情。此外,从循证医学的角度上讲,并没有证据支持提前打活血针能够预防心血管病的发作。

  参考

  医生支招冬季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新浪健康.2011-01-31.

  冬季心脑血管疾病为何高发?沈阳日报.2013-01-10.

  秋冬输液防心脏病,不科学.生命时报.2012-11-0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