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20种可能诱因

2013年01月31日17:01  新华网  

  美国癌症学会和3家联邦政府机构在2010年发表报告,列出20个可能诱发癌症的因素,包括倒班工作和19种化学品。

  研究报告表明,倒班和女性乳腺癌存在关联,夜间长期暴露在光照下可能扰乱人体生物钟并诱发癌症。除甲醛等常见致癌物,用于制造平板电视机的新型化合物磷化铟等多种化合物出现在这份“黑名单”中。

  协助主导这项研究的美国癌症学会会员伊丽莎白·沃德通过电话告诉记者,遴选这些因素基于两种考虑,一是先前不少研究越来越强烈地暗示它们可能与癌症有关联,虽然眼下缺少能确定二者关系的研究;二是部分入选的致癌物非常常见,或者“像甲醛那样广泛用于不少工业”,或者“用途虽不广,但用量在增加”。

  报道称,多名专家认为,有相当可靠的证据表明,这些因素可能危及人体健康,需要更多后续调研。

  报告表明

  以下19种化学品被列入可能致癌物质

  铅和含铅化合物

  已知对脑细胞有毒。

  磷化铟

  用于半导体产业,白鼠实验表明它会引发“相当高”的肺癌发病率。

  钴类碳化钨

  用于制造硬质合金。

  二氧化钛

  广泛用于化妆品。吸入这一物质的啮齿动物可能长出肿瘤。现阶段,就二氧化钛的纳米级颗粒能否穿透人体皮肤存在相互冲突的证据。

  焊接产生的烟和气体

  可能包括锰和铁。先前一些研究表明,焊接工患癌几率较高。

  难熔的陶瓷纤维

  产自熔化的氧化铝和硅石。

  柴油机排出的废气

  黑烟末

  即炭黑,用作墨水、颜料、炭笔以及上光剂等的原料。工人在生产过程中可能吸入微小颗粒。

  苯乙烯和氧化苯乙烯

  由香烟、大麻和木材等燃烧时释放产生,用于生产聚苯乙烯和树脂等。

  环氧丙烷

  用于生产塑料制品,可破坏人体脱氧核糖核酸。

  甲醛

  用途非常广泛,如塑料工业、医药等。35%至 40%的甲醛水溶液称为福尔马林,具有防腐、消毒和漂白作用。研究表明,殡仪业从业者可能更容易患白血病等癌症。

  乙醛

  广泛使用的溶剂,可通过呼吸道和皮肤进入人体。

  二氯甲烷

  用于去油污、油漆以及气溶胶类产品的常见溶剂。

  三氯乙烯

  用于金属除油的常见溶剂,属于最常见的地下水污染物。

  四氯乙烯

  一种干洗制剂。研究表明它可诱发鼠类患癌。

  氯仿

  常见于用氯消过毒的饮用水及空气中,部分食物中也含有氯仿,可能与膀胱癌有关联。

  多氯化联(二)苯

  曾获广泛使用,现为禁用品,能对空气、水和食物产生永久性污染。但尚不清楚对人体的致癌作用。

  邻苯二甲酸

  广泛用于化妆品,可诱发鼠类患癌。但人体可能对它产生不同于鼠类的代谢过程。

  阿特拉津

  一种除草剂。

  其他说法

  压力是患癌重要诱因

  专家认为,生活压力增大是患癌的重要诱因。癌症发生学里有一种C型性格的说法,其人格特点是:性格内向、心理不平衡,老是追求完美却又做不好,斤斤计较、抑郁不安,这样性格的人容易受到癌症的侵袭。

  肥胖者易死于癌症

  与正常体重的人相比,超重或者肥胖的亚洲人更可能因癌症死亡。一项大型研究显示,与正常体重的人相比,肥胖的人死于癌症的机率要高出21%,而超重的人死于癌症的机率要高出6%。研究者称,接受调查的肥胖者尤其易患结肠癌、直肠癌、乳腺癌、卵巢癌、子宫颈癌、前列腺癌和血癌。

  不良饮食习惯诱发癌症

  不良的饮食习惯是很多癌症的直接诱因。据介绍,霉变的食物中含有大量的黄曲霉素,黄曲霉素是引发肝癌的罪魁祸首。腌制类食品都含有较多的食盐,在制作的过程中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被证实是一大致癌物质。

  经常吃火锅等过热的食物有可能导致食道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