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者出现啥症状要查肺癌

2013年02月18日08:49  生命时报  

  读者李先生:我抽烟20多年了,最近咳嗽得厉害,而且感觉胸部疼痛,有时气短。我查了资料,担心是肺癌,请问该去做什么检查?

  北京九华体检中心医学影像科张伯会主任:长期吸烟者如果出现以下症状,都该及时就医、排查肺癌。一是不明原因的刺激性干咳,持续两周以上(突发的、阵阵的、无痰或少痰的咳嗽)。二是血痰(不是成口咳血,而是痰中带血丝,间断或持续出现)。三是不明原因肺部同一部位的反复“炎症”。这些都可能是肺癌早期的典型症状。肺癌的预后与癌症的早期发现有极其密切的关系,只有早期发现并得到及时的科学治疗,才能取得最佳的治疗效果。

  出现上述情况后,建议及时到有资质的专科医院诊治,绝大多数肺癌是会被早期检出的。在诸多的检查手段中,胸部常规X线检查包括胸片和胸部透视,胸片可以获得较为清晰的影像,便于仔细观察、分析;胸透可以动态地、多角度观察。痰查癌细胞最好取清晨第一口痰,因为有的肺癌其痰癌细胞检出率还不足50%,因此必须要连查多次(3次以上)才有帮助。此外,还可以进一步做胸部的CT或MRI,而相比之下CT要更好一些,但要接受一定量的X线照射(计量是允许范围内的)。进而还可以做纤维支气管镜、胸腔镜检查;CT引导下肺部病灶穿刺检查;血清癌标志物检查;PET-CT检查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