趾甲往肉里长咋办

2013年02月20日09:32  生命时报  

  黑龙江省大庆读者曾先生问:从小我双脚的大拇指趾甲就往肉里长,剪的时候很困难,稍微一长,脚趾头碰到鞋都会疼,有时甚至还发炎。这个问题困扰我多年了,请问怎么办?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皮肤科副教授王永春答:趾甲长到肉里,即使剪了还往肉里长,考虑是趾甲剪得太短,加上穿的鞋子较紧,压迫脚趾引发的刺激合并感染导致的甲沟炎。情况不严重的话,自己剪除干净,用碘伏消毒液对肿痛部位消毒杀菌,然后外涂抗生素软膏,严重的话就得去医院做个小手术了。

  甲沟炎的发生有几个原因:1.趾甲剪得太短,旁边的软组织因为没有趾甲覆盖,会向上长,结果趾甲长出来后,就刺到软组织里了;2.穿的鞋子不合适,如尖头皮鞋,前面太窄,会把足趾的软组织挤起来,时间一长,也会形成嵌甲;3.足趾曾经受过外伤,由于踢足球、碰撞、砸伤等,使足趾产生破损,影响到甲床或甲母细胞时,趾甲也会出现畸形。

  建议这位患者平时注意预防甲沟炎,可用温热水泡脚,待趾甲泡软后用指甲钳修剪,注意要使用清洁的指甲钳,最好是专用的,切记不要剪得太短。剪完以后,要用锉刀将趾甲边缘修饰整齐,以免对旁边的皮肤产生刺激。平时要注意脚部的休息,避免长时间站立,不要穿过紧的鞋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