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市为何癌症高发?

2013年02月22日08:56  人民网  

  提起大城市癌症高发的原因,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主任李连弟说:“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在大城市发病率上升很快———尤其是肺癌。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城市工业化进程造成的环境污染,以及不良的生活方式。”他说:“环境恶化、西化的生活方式等等这些伴随着工业化而来的因素,几乎已是众所周知的上述癌症高发的原因,只是大家很少想到这些因素所造成的恶果有多严重。

  吸烟、空气污染、长期大量进食三高食品、女性晚婚晚育、工作紧张、竞争压力、生活无序等,与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的快速增长密不可分。”

  中日友好医院中医肿瘤科李佩文主任告诉记者,20世纪初期,除少数矿山报道有肺癌发生外,肺癌在世界范围内还是一种少见的疾病。进入20世纪30年代以后,伴随着现代工业发展造成的环境大气污染,导致职业性致癌因素增加,烟草生产及消费的猛增,许多工业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出现男性肺癌死亡率迅速增长。到20世纪80年代,英、美、法等24个国家及地区的肺癌发病率均已居恶性肿瘤的首位。1970年,中国肺癌发病人数位居全球第4位,而目前已上升为第1位。肺癌成为中国增幅最大的病种之一。据全国肿瘤防治办公室组织的恶性肿瘤死亡调查,从1973年至1992年的20年间,肺癌死亡率上升了111.85%,北京市肺癌死亡率30年增幅167%,北京、上海、沈阳等大城市已成为令人瞩目的肺癌“大户”。

  据介绍,环境因素被列为肺癌病因的第一位。环境因素又分为外部大环境和家庭小环境。

  外部大环境

  以城市的交通为例:汽车尾气、烟尘、经太阳照射而蒸发出致癌物的柏油马路等等,都是城市空气污染的来源。出现交通拥堵时情况更糟,这时汽车行驶缓慢,尾气燃烧不充分所产生的致癌物质,比汽车畅通行驶时更多。而在大城市,道路两侧多为高楼大厦,空气中的这些致癌物得不到及时散发。从防癌的角度讲,刮大风反倒有利于有毒物质的消散。

  从个人生活的小环境来看,煎、炸、烧、烤等这些中国人传统的烹饪手段产生的问题也很严重。炒菜时油温过高所产生的致癌物,成为烹饪者肺癌患病的重要因素。从预防肺癌的角度,不提倡炒菜,不提倡煎、炸、烧、烤等烹饪方法,而以煮、炖、蒸、煲以及凉拌的方法为宜。李佩文主任特别强调:“人们通常认为吸烟是肺癌发生最主要的原因,但肺癌分为鳞癌、腺癌和小细胞癌三种,吸烟所引发的主要是鳞癌,但现在的情况是腺癌数量也很多,不吸烟的女性肺癌发病人数也很多。因此,导致肺癌的其他因素同样不能忽视。”

  提起大城市癌症的高发,李连弟主任还认为这与城市人口老龄化不无关系。癌症等一些慢性病发病人群主要为老年人。经济越发达、生活水平越高,人的寿命自然提高。老年人多,癌症等老年人多发疾病的发病率就高,人群整体发病率也自然会被拉高。上海癌症发病率成为全国城市之最,而且从20世纪70年代到现在一直都是这样。对此,李连弟主任分析认为,这一数字是在忽略年龄因素的前提下,对该市整体人群统计的结果。他说:“上海经济比较发达,人口老龄化程度在全国是最高的。老年人多,发病率就高。”李连弟主任认为,在和国外对比的时候,也需注意人口老龄化及年龄构成的问题。

  后续效应

  癌症是最有耐心的杀手

  癌症这个词最早是由被称作“医学之父”的古希腊名医希波克拉底命名的。希波克拉底用“carcinos”和“carcinoma”来描述非溃疡性和溃疡性的肿瘤。在希腊语中,这两个词都是指“螃蟹”。癌症的扩散性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螃蟹那钳子向四处张开时的样子。中国人形容一件事情的难度很高时,常常会说“比登天还难”。20世纪60年代,美国总统肯尼迪执政时,制定了攻克癌症和登月两项计划,结果人类登上了月球,而在10年内根治癌症的计划,在15年内花费250亿美元的巨额投入后,以癌症发病率上升了7%、5年生存率仅提高了4%的结果而不得不宣告失败。

  李连弟主任介绍,癌症是潜伏最深的杀手。从癌细胞在人体的产生、分化,一直到最后形成肿瘤,需要20~30年时间,到有症状的时候,往往已到了晚期。癌症的发生呈现“后续效应”,现在潜伏的祸根,需要到几十年以后才能看得到。现在高发的癌症,其实祸根早在20~30年前就已经种下。

  面对城市工业化对癌症发病产生的影响,李连弟主任呼吁:发展经济的时候,还要将卫生因素、百姓健康因素———尤其是肿瘤因素考虑进去,否则,将来是要吃亏的。要让百姓过好日子必须发展经济,但发展经济在某种程度上又不能不以牺牲一部分环境为代价。这是一对矛盾,关键是要找到一个平衡点,尽量以最小的代价换取最大的发展。

  永不放弃

  认识癌症的3个1/3

  大家可能还会想起上世纪80年代在中国风靡一时的日本电视连续剧《血疑》———一名漂亮的女学生在一次偶发事故中不幸被射线照射患上了血癌,由此引发了两个家庭的悲欢离合。电视剧表现出的是人类在绝症面前的亲情、友情、爱情的崇高与尊严。北京抗癌协会成立以来,众多的癌症患者互相鼓励,笑对人生,很多人已经带瘤生活了5年、10年甚至10年以上。北京市一位名叫段成荣的老教师,患肝癌晚期,他就靠天天坚持跑步,竟与肝癌“和平共处”了18年。

  中华医学会肿瘤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肿瘤医院副院长顾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早检查、早发现、早治疗是目前全球公认的防癌治癌的有效办法。世界卫生组织早在20年前就已指出,1/3的癌症可以通过预防而避免;1/3的癌症是可以治愈的;还有1/3的癌症可以通过治疗,减轻痛若、延长生命。在城市高发的几种恶性肿瘤中,肺癌、乳腺癌、肝癌、结直肠癌等,其发生都与现今人们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密不可分。在这个意义上,癌症又被称为“生活方式疾病”。著名健康教育专家洪昭光说,科学吃饭,病少一半。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对于预防癌症的意义,不言而喻。

  对于治疗癌症,目前医学界有三把“利剑”:手术、放疗和化疗,此外,其他各种疗法也层出不穷。对许多癌症来说,采取综合治疗的方法,可获得很好的疗效,很多癌症在早期可达到80%的治愈率。因此,面对癌症,人们不必“谈癌色变”,更不要轻言放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