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脐中藏疾病征兆

2013年02月25日07:29  生命时报  

  肚脐是妈妈留给孩子的一道伤疤,同时也是一种恩赐。在中医学中,肚脐被称作“神阙”,为治病之要穴。临床医学发现,肚脐的位置、形状可提示出身体的健康情况。比如,肚脐偏左的人,可能易出现肠胃功能不佳、便秘等问题;肚脐偏右者一般容易患肝炎、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如果肚脐向上延长,几乎成为一个顶角在上的三角形,则表示胃、胆囊胰脏功能不佳;肚脐向下,一般提示易受胃下垂、便秘、慢性肠胃疾病及妇科疾病的困扰;肚脐若为正圆形,则表示身体健康,脏腑功能良好。有些人的肚脐浅小,一般提示此人身体虚弱,内分泌易出现紊乱。另外,当腹部有大量积水或卵巢囊肿时,肚脐就会向外突出;肥胖或腹部发炎时,肚脐会向内凹陷。

  人体肚脐周围是小肠或胰腺神经通路的感应部位。所以,肚脐周围疼痛也常会反映出小肠或胰腺的病变。肠道寄生虫病和少数早期阶段的肠道炎症也表现为脐周疼痛,但后者通常是钝痛性质,位置比较含糊不清。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老年病中心主任李跃华教授说,肚脐十分柔弱,所以,日常要注意卫生,尤其天气转热,汗流量变大,身体污垢更易随汗液流入肚脐而沉积。建议常用温水轻擦脐周及脐眼,另外,还要防止脐部着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