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咬伤后狂犬疫苗怎么打

2013年02月27日09:13  金羊网-新快报  

  春节期间,北京6天之内有2000余人被宠物狗咬伤!这一报道再度引发人们与宠物相处的担忧。据统计,广东省每年被犬等动物咬伤人数约150万-200万人次,也是个不容小觑的数目。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急诊科外主任叶志强表示,被宠物咬伤、抓伤要做应急处理,并在24小时内去指定医院注射狂犬疫苗。

  专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急诊外科主任 叶志强

  宠物咬伤:

  仓鼠、兔子、蝙蝠也算

  根据卫生部印发的《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工作规范(2009年版)》,狂犬病暴露达II级(皮肤被轻咬、无出血的轻微抓伤或擦伤)、III级(单处或多处贯穿性皮肤咬伤或抓伤、破损皮肤被舔、粘膜被动物体液污染)的,都需要立即处理伤口并接种狂犬疫苗。

  “简言之,如果在与宠物相处过程中,被动物抓伤、咬伤,出现伤口或出血的,小孩大便时肛门被舔都要到指定医院接受狂犬疫苗。”叶志强对新快报记者表示,很多家庭会养猫狗以外的宠物,包括仓鼠、老鼠、蝙蝠等温血动物、啮齿动物的咬伤都要打疫苗,被野猫野狗或者野生动物咬伤也要及时打狂犬疫苗。

  应急处理:

  伤口在水龙头下直接冲15分钟

  被宠物咬伤,在家可以先做一些应急措施:用20%的肥皂水(或者其他弱碱性清洁剂)和一定压力的流动清水交替彻底清洗、冲洗所有咬伤和抓伤处至少15分钟。然后用生理盐水(也可用清水代替)将伤口洗净,最后用无菌脱脂棉将伤口处残留液吸尽,避免在伤口处残留肥皂水或者清洁剂。彻底冲洗后用2%-3%碘酒(碘伏)或者75%酒精涂擦伤口(头、面、眼内伤口、口腔、外生殖器粘膜等特殊位置处理有具体要求)。

  “如果没有上述条件,也可以让伤口在水龙头下冲洗15-20分钟,不需包扎。水流冲洗的机械力量有助于减少伤口的病毒残留,伤口处理越早越好。”叶志强表示,伤口不大的不必过分恐慌,24小时内到医院接种狂犬疫苗即可。如果伤口严重,或是咬到了接近头部、心脏的位置,要第一时间到医院治疗。因为狂犬病的发病过程是病毒先由外周神经进入中枢神经,再从中枢神经向各器官扩散,因此,咬伤部位离脑部越近、神经分布密度越大越危险,伤口面积越大、伤口越多越危险。

  疫苗打足五针

  情况严重者:还要打被动免疫制剂

  狂犬病疫苗的接种一般是在咬伤者于0(注射当天)、3、7、14和28天各注射狂犬病疫苗1个剂量,接种不分体重和年龄。叶志强提醒,打狂犬疫苗完全出于患者的选择,也需要患者自费,目前接种进口疫苗的价格大约为600-700元,国产疫苗大约200-300元。

  要注意的是,一般狂犬疫苗在打进体内后7-10天才能产生抗体,伤口较大或者面部重伤影响面容或功能的,或经过医生诊断有必要需要紧急预防者,在打狂犬疫苗之前先打被动免疫制剂(抗狂犬病血清或者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大约一至两千元)。被动免疫制剂给机体输入含有特异性抗体的免疫血清或细胞因子,把现成的免疫力转移给机体,等于弥补了狂犬疫苗7-10天后才能产生抗体的空当,狂犬疫苗和被动免疫制剂的结合使用可以阻止病毒扩散并侵入神经系统,预防相应疾病的发生。

  Tips

  打疫苗期间再被咬,半年内一般不需再打疫苗

  在打狂犬疫苗的期间,万一不幸再度被宠物咬伤了,怎么办?叶志强表示,首先同样应当及时、彻底地进行伤口处理。至于是否需要再接种疫苗,则要看伤口暴露的时间。一般情况下,全程接种狂犬病疫苗后体内抗体水平可维持至少1年。如再次暴露发生在免疫接种过程中,则继续按照原有程序完成全程接种,不需加大剂量;全程免疫后半年内再次暴露者一般不需要再次免疫;全程免疫后半年到1年内再次暴露者,应当于0和3天各接种1剂疫苗;在1-3年内再次暴露者,应于0、3、7天各接种1剂疫苗;超过3年者应当全程接种疫苗。

  特别提醒

  狗、猫、老鼠属于一个上下传染链,如果发病的狂犬咬过猫,而被咬的猫又咬了老鼠,那么狂犬病毒就会在3种动物之间传播,而一旦感染了狂犬病的猫或者老鼠攻击人类,哪怕只有一道轻轻的抓痕,同样可以让人感染狂犬病。 所以被咬了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