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提醒:养鱼小心皮肤病

2013年02月17日14:31  生命时报  

  观赏鱼不会经常与外界接触,看似安全卫生,但也很容易传染给人疾病。近日,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进行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一些鱼也会像猫、狗等宠物一样,给人带来皮肤病、肠胃病等。

  研究人员检测了32种观赏鱼,发现它们身上所携带的细菌,对9种常见的抗生素都具有抗药性。这些细菌包括会引起皮肤病的葡萄球菌、引起肠胃病的气单胞菌等。研究者认为,这可能与运输过程中,不得不使用抗生素对鱼及容器消毒杀菌,以及鱼类互相挤压、互相刮蹭有关。

  研究者建议养鱼的人,如果皮肤有伤口,就不要去擦洗鱼缸、换水等;在与鱼或鱼缸接触后,要用肥皂彻底清洗双手;为避免互相感染,新购买的鱼要单独放在鱼缸中检验,并隔离至少30天;一旦鱼生病,应马上把病鱼捞出并隔离,直至痊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