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里发苦是什么病

2013年02月28日07:21  生命时报  

  口中出现异味,经常发苦,是人生病的一种表现,最有可能是消化系统疾病,比如胃肠消化功能不好时可出现口苦,胆囊疾病的病人也会出现这种情况。另外,因为肝、胆部位存在着炎症,特别是患有胆囊炎、胆石症的病人,由于胆囊功能差,胆道系统运动障碍,可以导致胆汁的疏泄排放不正常,从而产生口苦感,并常常伴有头痛眩晕、面红眼赤、性急易怒、大便干结、舌质偏红等表现。所以口苦应首先去消化科专科门诊就医,以便进一步诊断和治疗。

  一些口腔疾病,例如牙齿有洞、牙龈炎等,也会导致口里有异味、发苦,此时应到口腔科就诊。此外,一些慢性病患者,如糖尿病病人也会经常有口苦感觉。女性进入更年期,内分泌平衡被打破,也可能导致口里有气味。这种情况应去内分泌科就诊。值得注意的是,因精神压力较大导致口苦现象也比较常见。一些人由于工作、学习压力大,在经常气愤、烦躁、焦虑、恐惧、忐忑不安、失眠、饮水过少等情况下都可能出现口苦。  如果只是短时间内感觉口苦,不必过于担心,可能会自然消失。但口苦现象持续较长,甚至伴腹痛、腹胀、发热、消瘦、明显倦怠乏力等症状,就需要从各个方面寻找病因。除了到口腔科检查有没有口腔局部问题外,最好还应去看消化内科,再做一些有关检查,如腹部B超或内镜检查,查查有没有胆囊炎、胆石症、胃肠道疾病及其他系统的疾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