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尘天气多食化痰食物

2013年03月01日07:20  京华时报  微博

  本报讯 (记者夏文)春季多沙尘。近日北京市气象局发布今春沙尘天气趋势预测,今春北京沙尘天气日数预计将为6至7天。沙尘天气会危害身体健康,尤其是对呼吸道造成损害。专家提醒,在出现沙尘天气时,最好不出门或减少出门,如果一定要出门,最好戴上口罩。同时,沙尘天气时应多吃化痰食物,将沙尘及时排出。中医主任医师尹志超表示,沙尘天会对呼吸道造成损害,对任何人都会有影响,如果体质较好则影响不大;但对于本身就有呼吸道疾病的人,特别是哮喘、慢阻肺的患者,这种天气会诱发或加重病情。因此,呼吸道疾病的老病号在这种天气下最好少出门,如果一定要出门,最好戴上口罩。 

  此外,空气中的微粒被吸入肺部后,容易引起肺部感染。所以外出的市民在回家后最好用清水清洗鼻腔并咳痰。沙尘天气里,即使是门窗紧闭,家里也难免会进土,所以,对于落满灰尘的房间,应及时用湿抹布擦拭、清理,以免灰尘重新飘浮起来让呼吸道遭受二次污染。同时在风大干燥的时候要增加室内湿度。

  尹志超提醒,沙尘天气最好多吃一些化痰食物,如用橘子皮、冬瓜皮或梨炖水喝,可以化痰,将呼吸道里吸入的浮尘带出体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