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感冒中药治

2013年03月07日16:08  新浪健康  微博

  主持人:提到抗病毒、抗流感,很多人第一时间就会想到中药,那中药在治疗这样的呼吸道疾病上到底有什么优势呢?

  潘主任:中药治疗病毒感染性疾病还是比较有优势的,因为上呼吸道感染90%都是病毒感染引起来的。中药在这方面可以看得出来三种优势,第一个就是疗效还是确切的,第二个是它的经济效益比较好,比较便宜。第三个就是安全性还是不错的,短时间服用是没有任何副作用的。

  主持人:对,这个也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

  潘主任:对。

  主持人:那潘主任,在治疗感冒和呼吸道疾病的过程当中,我们经常会提到像板蓝根、金银花、连翘这样的药,这些药究竟有多神奇呢? 

  潘主任:这三类药属于中药的清热解毒类的药,它们的性味都属于寒凉的,都可以治疗风热,温病初起这些疾病,银花(金银花)除了有这个作用以外,还有祛暑,解暑热的作用,还有治疗热毒痢疾,还有可以治疗外科的疮痈疖肿,像这些。连翘,更是被誉为是疮痂的圣药,它可以消肿散结,它经常和银花联合起来一起用,增强清热解毒的作用。板蓝根,它还有清热凉血、利咽的作用,而且它还有抗流感病毒的作用。

  主持人:真是很神奇的几味中药。

  潘主任:对,现代医学药理研究,清热解毒类的药物,他们具有广谱的抗病毒和抗细菌的作用,而且对提高人的免疫功能也有一定的作用,所以它们治疗感冒还是很有优势的。

  主持人:对,我小的时候,我妈妈就是经常用甘草、陈皮,煮水,给我治咳嗽,现在我还听说有加麻黄、桔梗这些中药,是不是也有排痰、止咳的作用呢?

  潘主任:是这样,陈皮它主要是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的,对于体虚的痰湿的这些情况是比较有效的,甘草也有祛痰止咳的作用。麻黄,它是一个肺经的专药,它实际上主要的作用还是宣肺平喘,当然也有一定的止咳和化痰的作用。桔梗就是有清热利咽,有消痰,也有这些作用。

  另外,中药其实化痰的药还是很多的,比如说像半夏,像南星,像鲜竹沥水,还有贝母一类的,这些药物都有化痰的作用。

  主持人:我们在给小宝宝们买药的时候,经常看到成分里面会有麻黄,那这个麻黄对孩子的身体会有伤害吗?

  潘主任:麻黄它是一个肺经的专药,一般治疗小儿肺热咳喘的中成药,还都是含有麻黄的,这个其实家长不必过于担心,因为上市的药,它还是经过咱们国家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才可以上市的,服用是没有问题的。只要按剂量,不要久服,或者是适量地服就可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